玉山:女生学费被偷跳火车被挂车门 值班员奋勇救下

2015-03-12 10: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玉山3月12日消息(王耀忠 封凡礼 余硕)3月8日凌晨,广丰籍兰州商学院女大学生小珍(化名)带着父母给的5000元学费,从上饶火车站坐车准备到杭州转车去兰州上学,然而上车后,小珍却发现钱包被偷。当火车停靠玉山站时,越想越难过的她,在火车启动的瞬间,推开列车员,纵身跳出车厢,整个人被身上的挎包带挂在了列车外。此时,已经启动的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10米开外用手电筒打信号示意发车的铁路客运值班员龚仁平发现险情后,不顾个人安危,立即飞奔向前,抱住了悬在车外的小珍,奋力将挎包带拉断,将小珍安全救下。

  3月11日早上,记者来到玉山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一诊所内找到了龚仁平。此时,医生正在对他受伤的腰部进行按摩治疗,并为他被划伤的左眼角擦拭药水。龚仁平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救小珍时受的伤。“虽然伤到了腰和左眼睛,但过两天就好了。小珍这个姑娘没事,我也就放心了。”龚仁平笑着告诉记者。

  女大学生坐火车去学校

  上车发现5000元学费被偷痛哭

  家住玉山县城的陈先生,事发当晚乘坐由厦门开往上海南的K1210次列车,从福建顺昌返回玉山。陈先生和坐在靠近车门位置的小珍同在11号车厢内,他亲眼目睹了小珍从发现钱包被偷,到情绪失控并跳车的全部经过。

  “当日凌晨2点20分的时候,小珍从上饶火车站上车,她提了个箱子,背个书包,身上还挎了一个白色小包。路过我身边时,我发现她的挎包拉链是打开的,就好心提醒她。”陈先生说,当他提醒小珍挎包是打开的时候,她便翻开包检查起来。

  “几分钟时间,她就激动起来了,包翻得乱七八糟,车上的旅客都很好奇地看着她。”陈先生说,见小珍情绪突然激动了起来,他和附近的几位旅客便围了上去,问她出了什么事。小珍哭着告诉大家,她钱包被偷了,钱包里除了身份证、学生证和银行卡之外,还装有5000多元现金。5000多元钱是她父母为了给她交学费,一点一点攒起来的。

  “小珍自己分析,钱包是在去上饶火车站的路上丢掉的,因为她在上饶火车站过安检时,已经看到挎包拉链被拉开了,只是当时没注意。”陈先生告诉记者,小珍发现钱包被盗后,情绪瞬间失控,在车上放开大哭,整个车厢的人都听到了,连列车员也赶了过来。列车员了解情况后,一直在尝试安慰小珍,但却止不住小珍的眼泪。无能为力的陈先生和其他旅客在安慰无果后,只好回到各自的位置上休息。

  情绪失控纵身跳出车厢

  被挂列车外值班员奋勇救下

  凌晨2点47分,K1210次列车到达玉山站。两分钟后,年过5旬的玉山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龚仁平站在站台上,确认所有旅客上下车完毕后,用手电筒打信号示意发车。就在火车发动开始缓缓前行时,情绪失控的小珍背起挎包,疯一般地冲到车厢门口,推开列车员后强行打开了车门,纵身跳出车厢。

  就在小珍跳起的瞬间,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了。“当时小珍跳得很低,挎包带子挂到了车把手上,整个人悬在了列车外面,特别危险。”龚仁平告诉记者,事发时,还在打信号灯的他见10米外有一个身影飞出车门却被挂在车门口,他立马丢掉了手中的手电筒,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我跑过去,用双手紧紧抱着小珍,使劲往后面拉。”龚仁平说,当时,火车的速度已经开始快起来,如果再不把人救下,他们两人都有危险。他在确认抱紧了小珍的腰部后,使出了全身力气往后拉,在发力的瞬间,终于将小珍身上的挎包带扯断,他也因为失去了重心,抱着小珍倒在了站台上。就在倒地的一瞬间,龚仁平扭到了腰,左眼角也被小珍失手抓破。在救下小珍后,闻讯赶来的其他工作人员立即赶过来帮忙扶起小珍,但龚仁平却躺在了地上,腰疼得不敢让人扶。

  “如果当时没有龚师傅在,后果真的不敢想像。”玉山火车站党总支书记贾文卫告诉记者,由于列车和站台之间存在缝隙,如果挂在车外的小珍没有人去将她救下,很有可能垂直坠落掉到站台下,遭到来不及刹车的火车碾压。贾文卫告诉记者:“成功救下小珍后,火车上被小珍推倒的列车员也已经爬了起来,迅速将小珍的行李递下了火车。”

  安排吃住好言劝慰女生

  家人赶到车站感谢救命恩人

  “救下小珍后,同事们把她和我都带到了值班室休息。”龚仁平告诉记者,在值班室内,原本就情绪失控的小珍,因为受到了跳车的惊吓,反而安静了起来。得知小珍的手机还在身上,龚仁平建议小珍给父母打个电话说明情况,但小珍却迟迟不肯联系父母。“丢了钱,又跳了车,而且又是凌晨时分,她不敢打电话给父母也是情有可原的。”龚仁平说,在值班室内,他耐心地和小珍交流了10分钟后,小珍最后同意了打电话给父母说明情况。可是,电话拨通后,小珍却忍不住地又哭了起来,这可急坏了电话那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小珍父母。

  “在征得小珍同意后,我接过电话和她爸妈聊了起来,把事情的大概经过说了一下。由于离天亮还早,就约好让他们早上来玉山火车站接小珍,让小珍先在玉山火车站住一晚。”龚仁平告诉记者,挂掉电话后,他立即带小珍到公安执勤室报了警。报警后,见小珍仍然哭个不停,龚仁平只好拿出自己的绝活——在火车站值班室做了一碗汤面给小珍吃。“我这个面不是吹,虽然食材都是普通的,但火候和放料很讲究,我只做给我家人吃过,小珍是第一个吃我做的面条的外人。”龚仁平说道。20分钟后,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端上了桌,被原本就有些饿的小珍5分钟吃得精光。吃完面条后,小珍也冷静了许多,不停地向龚仁平道谢。龚仁平说:“当晚我和几个同事,跟小珍聊了很多,除了丢钱包跳车这个事,还告诉她人生难免遇到波折,但要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这个坎也很容易过去的。小珍也明白了这个道理,人也平静了下来。”

  之后,小珍被火车站值班员安排在站内住宿。当天早上9时许,小珍的父母从广丰县嵩峰乡赶到玉山火车站。得知整件事情的经过后,小珍的父母握紧住龚仁平的手,感谢他的救女之恩。随后,在玉山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小珍和她的父母被送到玉山客车站,返回广丰老家。“小偷虽然可恨,但希望你能重新振作起来,因为你未来的路还很长,随时欢迎你来火车站做客!”临别之际,龚仁平笑着对小珍说。

编辑: 李成城
关键词:

玉山:女生学费被偷跳火车被挂车门 值班员奋勇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