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网

 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列车“小药箱”作用大

2011-05-19 17: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昌5月19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王晓毅 张震超 孙菲)近日,全国大范围地区出现持续多日的连续晴热天气,不断上升的气温给旅客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2011年5月19日,在由南昌客运段北京车队京特三组乘务员值乘的列车上就先后有两名旅客突遭意外,幸亏列车上配备的“小药箱”发挥了作用,成了遇险旅客的“救星”。


    5月19日5时30分许,由南昌开往北京西的T146次列车邢台车站开车后,3号硬座车厢的刘美娟泡好了一碗方便面打算放凉后喂给女儿小洁吃。不料在整理行李时,刘美娟不慎将小茶桌上的方便面碰倒,滚烫的面汤洒落在小洁的脚面上,小洁被烫得大哭不止。正在餐车办理交接班的京特三组列车长邢军和肖红闻讯后立即带着“小药箱”赶到事发车厢,并立即用“小药箱”里的烫伤膏为小洁涂抹伤处。7时40分,列车到达石家庄车站后,小洁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11时30分,刘美娟从医院打来电话,告诉邢军和肖红,由于被烫伤后,列车工作人员及时为孩子涂抹了烫伤膏,孩子腿部的烫伤才没有进一步恶化,据医生诊断,孩子只要进行简单的治疗就可以痊愈,而且不会留下疤痕。


    几个小时后,由京特三组值乘的由北京西返回南昌的T145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出后,列车乘警韩勇正在拥挤的车厢里。突然,随着“嘭”的一声,韩勇看见7号车厢中部一名中年妇女突然晕倒在地,面对突发情况情,周围许多旅客一时都不知如何是好。“快!快帮我将她抬到餐车!”在周围旅客的帮助下,韩勇将这名妇女背到餐车。
    在餐车,韩勇见中年妇女双目紧闭,面色苍白,嘴唇发青,情况危急。便立即通知乘务员通过列车广播紧急寻找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几分钟后,两名在湖南长沙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医生闻讯赶来。经过两名医生初步诊断,中年妇女是因为天气炎热中暑而晕倒。随后,列车长邢军和肖红又从列车“小药箱”中拿出人丹和十滴水为中年妇女服下。约30分钟后,中年妇女终于醒来。

责编:王一凡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