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刘烁空降江西任要职 现任省委维稳办主任

2016-05-25 09:58:00来源:信息日报

  近日,江西省政法委官网“江西政法网”更新头条新闻:“5月18日至19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周萌同志深入九江、景德镇调研政法综治工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徐南凯,省委维稳办主任刘烁等分别陪同调研……”这表明,此前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的刘烁已空降江西。

  据了解,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前身为公安部一二六研究所(后更名为“公安部第二研究所”)。1976年至今,中心已累计完成4万多起案件的物证检验鉴定工作,为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如“千岛湖特大抢劫杀人案”、“石家庄特大爆炸案”、“郑州特大抢劫银行案”等)的侦破和审判提供了准确线索和科学证据。

  记者梳理新闻发现,刘烁任职公安部期间,不仅到江西视察过工作,还曾经挂过职。

  10余年前,刘烁曾挂职南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14年6月13日至14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刘烁陪同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的杨焕宁一行到赣州调研落实部对口援赣任务;2015年11月24日,刘烁来到南昌市公安局调研指导刑事技术工作——刘烁和江西的情缘可见一斑。

  解读

  公安部与地方双向交流成常态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刘烁,近年来还有不少官员从公安部空降江西任职,如蔡安季、黄智元等。

  蔡安季,2001年由公安部1局(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调任江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03年1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兼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05年12月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目前已退休。

  黄智元,曾任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现任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

  当然,江西也有不少人才往公安部输送。陈愿涛,2012年4月起任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兼警卫局局长,2015年调任公安部警卫局,现任公安部警卫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义兵,曾就职于江西省公安厅办公室,历任公安部办公厅干部、公安部政治部调研室副主任等,2014年起挂职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干部到基层锻炼 人才从基层选拔

  公安部曾发文称,要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工作。文章说:“加强干部交流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力推动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的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和轮岗交流,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的结构优化和素质提高。”文章还指出:“公安部机关选派到地方挂职和任职的,还要求人选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并突出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机关和发达地区选派的干部,主要面向基层、面向中西部、面向稳定形势复杂地区交流;从欠发达地区选派的干部,主要交流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较好的地区任职。”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相继出台一些新的办法措施,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作为其中一种重要的交流方式——干部上下级的交流也得到加强,“干部到基层锻炼,人才从一线选拔”的干部培养选拔链正在逐步形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公安部刘烁空降江西任要职 现任省委维稳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