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高院普遍应用多元化解e平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审判执行系统对接,实现调解资源网上汇聚,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确认、分流等解纷服务。2020年江西全省法院多元化解各类案件6.8万余件,调解成功5.8万余件,调解成功率85%。

  去年,江西省高院全面推进“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示范判决”的调解速裁一体工作模式,“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全省法院全年速裁快审各类案件16.4万余件,占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的48.8%,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10天,基本实现了部分法官快速办结多数简单案件的目标。

  协同推进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中心、12368热线及其他诉讼服务渠道一体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不打烊”“少跑路”的诉讼服务。依托江西法院审判综合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查询、司法送达、庭审、投诉等网上诉讼服务200万余次。全面建成江西移动微法院,提供“指尖”诉讼服务,探索设立24小时法院,与大厅和网上服务形成优势互补。江西法院12368热线为群众提供诉讼咨询、案件查询等热线服务16万余次。坚持内涵式发展理念,建成228个“全面双达标”人民法庭,把优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

  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为群众提供“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的诉讼服务。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优化立案流程,当场登记立案率97%。自助立案便捷化,在诉讼服务大厅和24小时法院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自助立案等服务。网上立案全覆盖,大力推进网上立案,所有法院均实质性开展网上立案,全年网上立案5.2万余件,同比增加106.9%。跨域立案通全国,所有法院具备全国跨域立案能力并延伸至人民法庭,全年提供跨域立案及服务5.6万余起,同比增加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