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共青城1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何倩 刘志坚)“谢谢你们!从现在起,我也是一个有’身份’的人了!”2020年12月31日,江西省共青城市甘露镇双塘村村民王某,手持一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了共青城市公安局甘露派出所, 以此表达对民警不辞辛苦、热心为其补录空缺四十余年户口的感激之情。

群众感激送锦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8月下旬的一天,甘露派出所户籍窗口收到群众王某求助,称其长达四十余年没有户口,迫切希望民警为其办理户口登记手续。甘露派出所民警秉承“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的工作原则立即对此事展开了调查。经了解,王某祖籍为湖北黄梅县,出生在九江市新港镇,16岁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省德兴县某矿厂工作,1980年王某投靠其父母来到了共青城,后长期生活居住在共青城市,因其本人对户口不重视,长期未办理户口登记手续,人口普查时,家人也未曾为其申报户口,造成王某长达40余年没有户口的状态。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治安大队的指导下,甘露派出所民警积极走访调查,搜集相关证据,联系相关部门,查阅户籍底册,调取王某的身份信息,走访了数十位群众,调查询问了十多份材料,核实王某的家庭背景及生活轨迹,查明王某的确无户籍后,对其进行了DNA比对和人像比对工作。

  整理好了这一系列相关资料后,经逐级审查、批准,甘露派出所民警顺利为王某补录了户口,解决了王某四十年无户籍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