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奕鹏 杨智文)11月19日下午,在南昌西站公安执勤室里,旅客陈阿姨看着民警清点完她失而复得的三万元现金,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一边连连对民警的细心工作和热心帮助表示肯定,一边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民警当面清点现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10时许,陈阿姨正匆匆忙忙地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牵着小孙子准备乘车返回老家赣州,正当她通过安检口,刚坐在候车厅候车时,就听到了检票广播响起,她便立即牵着孩子,拖着行李箱慌慌张张的冲向检票口乘车。在她上车收拾行李时,她惊讶的发现自己的黑色背包好像遗忘在了车站候车厅座位上,包内还有儿子让她带回老家给老伴就医的医疗费,共计现金三万元。发现背包丢失,焦急的陈阿姨带着哭腔拨通了南昌西站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求助。

  “对对,我那个包是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我可能忘在座位上了,包里有我的衣服和三万块现金,公安同志千万帮帮我啊,这可是我老伴的救命钱啊!”陈阿姨越说越激动,止不住哭了出来。

陈阿姨确认三万元现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接警后,南昌西站派出所民警一边耐心安抚陈阿姨的情绪,一遍详细询问她的相关信息和遗失背包的有关细节。并进一步调取路丢失现场的监控视频录像,同时让车站执勤民警前往丢失现场寻找,走访询问周边旅客,通过细致调查和信息研判,迅速将目标锁定到一名几分钟前坐在陈阿姨对面座位上候车的男性旅客李某,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李某候车时看到陈阿姨候车的座位旁有一个黑色背包长期无人认领,便趁人不注意,一伸手将背包放在了自己脚下。

  随后,民警在候车厅内找到正在候车的李某询问,李某面对民警的询问和法制宣传教育,立即将背包交给民警,并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经民警开包检查,包内三万元现金和其他财物均完好。

陈阿姨向民警表示感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你们帮我找到钱了!太感谢了,太感谢了!我下午就坐车回来拿,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听到电话那头的民警向陈阿姨说已找回遗失的背包和现金时,陈阿姨激动地连说感谢。

  当天下午18时许,陈阿姨来到派出所,满怀感激的领回了这个几经曲折的背包和三万元“救命钱”,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南昌西站铁路警方提醒各位旅客:候车时要看护好随身行李,上车检票时应从容应对,以免漏拿、错拿行李。旅客捡拾到无主物品时要及时交给车站工作人员或铁路警方,切勿因一时贪念而占为己有,若占有物品数额较大拒不归还,或涉嫌违法犯罪。同时,乘车旅客请提早到达车站安检候车,预留充足时间,避免乘车匆忙遗落行李或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