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12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胡懂明)11月12日下午,记者从江西省司法厅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江西省首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将于11月14日(周六)在南昌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举行,该考点共设13个考场,1176人通过报名审核。参考考生最大年龄67岁,最小19岁。

  据了解,江西首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将国务院审批确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社会执业律师不足20人的法律服务欠发达县共53个县学历专业条件放宽为高等学校法律专业专科毕业,或者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同时明确,经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具有举办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含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单位)颁发的毕业证书,实施网络教育试点的普通高等学校颁发的远程(网络)教育毕业证书,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由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的毕业证书,符合教育部、原解放军总参谋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学历证书管理暂行规定》所颁发的毕业证书等均为有效毕业证书,可以报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考生通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执业条件,经司法行政机关核准取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在基层法律服务所执业,成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可以担任法律顾问、代理民事、行政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参加调解、仲裁活动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由于今年情况特殊,考前江西省司法厅向考生发布了《江西省司法厅关于2020年江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考生告知书》,与所有考生签订《2020年江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应试人员健康承诺书》,对考点考场进行全面清洁和环境消毒。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人员距离1米以上。考生出示“赣通码”为绿码,体温低于37.3℃的,方可进入考点考场。

  12月14日,江西省司法厅会确定合格分数线,参加考试人员可查询成绩。12月24日,考试合格人员名单在省司法厅网站上公布,考试合格人员可打印考试合格证明。目前,江西拥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00余名,他们是全面依法治省中一支重要的法治队伍,在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展全省统一的执业核准考试,严把执业准入关,有利于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素质,弥补欠发达区县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