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水11月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郭建华 罗卫华)“非常感谢派出民警同志,圆了我40年户口梦,让我重新做回盘谷人。”10月30日,江西吉水县盘谷镇老屋村李某根从盘谷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那一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1953年出生的李某根自上个世纪70年代把自己“弄丢”后,一直过着没有户口生活,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际,盘谷派出所历经千辛又把他“找回来”了。

  事情还得从40年前说起。据当地老人介绍,当时因为学做篾匠,李某根从村上开具了迁出证明,就前去往峡江县某地务工去了,但一直没有落户。务工一段时间后又返乡回家务农,因家庭困难,又只身一人去宜春市某地打工,这一出去又是二十多年,辗转多地,迁移证明不知为何弄丢了,也把自己“弄丢”了。没有户口的李某根平时也会回盘谷家,但不会在家久呆,这样一来,导致其四十多年都是无户口人员。如今,老人的妻子去世了,女儿外嫁了,儿子外出多年未归,只剩下老人和其孙子两个人居住在盘谷镇老屋自然村。因没有户口,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都享受不到,李某根的居住出行等日常生活十分困难。

  初步了解老人无户口原因后,拥有多年基层经验的户籍民警初步判断,是因为迁移证丢失造成无户人员。民警立马在人口系统核查是否有此人的户口信息,通过查询此人在本辖区无户口,接着来到档案室查询是否有其迁移记录,因时间久远,也没有查到相关记录。户籍民警立马向所领导汇报,盘谷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带领户籍民警对其补入户口一事展开调查,先是去其务工过的地方调查其活动轨迹,经查没有落户情况及违法犯罪等信息;接着,就其现在居住地的周边群众展开调查询问,通过多方调查得知,老人把自己“弄丢”后,四十多年过着没有户口的生活,渴望拥有一本户口成为老人的心愿。

  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在调查基础上,盘谷派出所决定为老人特事特办,给老人补入户口开辟绿色通道,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前夕,将户口本送到老人手上,圆了老人户口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