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曾宪波 李小玲)“各位领导,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这个心病不知要何时才能了结……”。近日,在江西上栗镇踏塘村村部调解室,两位老人不断表示惑谢,这一幕,正是上栗法院建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联合人大及地方化解案件的其中一个缩影。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林某与廖某系邻居,因廖某未经林某同意擅自在其住宅出口附近处建一围墙妨碍出入,双方为此发生打斗致廖某轻伤二级,随后林某因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但致廖某伤害后的2万余元医药等费用分文未付,从而在2018年6月廖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林某不予配合,态度十分蛮横,认为自己就是因为这个事被判了刑,医药费绝不会赔偿,擅建围墙绝不拆除,并扬言大不了再坐一次牢,该案一时陷入僵局,尽管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做林某的工作,但均末见效,最后只得作终本结案。

  去年开始,上栗县委,县政府在上栗镇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被执行人林某所在的踏塘等几村被纳入该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区域内,而廖某与林某纠纷争执地又恰处在规划区中心地带,由于该案一直未执行到位,双方矛盾日益尖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美丽建设示范点规划的进程,不但有关部门为此伤神,当地村民也怨声载道。这个时候,执行法官发现这个案件仅依靠法院是很难执行的,必须改变执行思路,主动联系人大及地方组织共同商议对策化解。鉴于被执行人林某为躲避执行巳外出务工一年多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积极与被执行人所在的村级组织联系,请村委干郎及当地家族出面做林某父亲及家人的思想工作,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杲,同时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方式与在外的林某进行沟通协调,待到时机差不多了,主动向县人大联系汇报案件的进展情况以取得支持,

  最后由县人大牵头,邀请上栗县诉前志愿者调解中心及上栗镇踏塘村委会等部门,经过各万的集思广益和不懈努力,终于促成了双方自愿签订了执行和解协汊,林某在付出2万余元医药费用外后又亲自将其擅建围墙拆除,多年的积怨终于解除,双方握手言和。至此,案件全部执结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