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实习生朱悦勤)疫情之下,复学复工按下了暂停键,但电信网络诈骗并没有断档期,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能力,23日下午,南昌市公安局开展了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同时对近期典型案例进行了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朱悦勤 摄)

  会上,南昌市局直属一支队通报了近期市局破获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7月中旬,反诈中心通过情报研判发现南昌市高新区某高档写字楼一家名为江西鸿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存在诈骗行为。该公司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等聊天工具,假借女主播的身份添加大量二十岁以上男性网友并引流到直播平台,冒充美女主播与受害人以恋人的身份聊天,并诱骗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充值给其刷礼物的方式对受害人实施婚恋交友等诈骗。

  为了保证直播的真实性,该公司招募了多名年轻女主播,在网络上进行一些准色情直播,以吸引粉丝眼球。同时,该诈骗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每名主播对应一个小组,小组成员有组长、键盘手,相互之间分享与受害人聊天内容等相关信息,并共同参与利润分成。

  7月14日16时许,南昌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高新区公安分局集中进行收网,现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胡某、罗某、周某威等45人(包括8名女主播),该案刑拘31人,治安拘留6人,其他人员根据具体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现场查获作案手机106部、台式电脑45部、笔记本一部、话术本等作案工具若干,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此前,南昌市公安局出台了《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专门成立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支队,还同联合银行、市场监督、通管等相关部门开展行业治理。该局情指中心主任范铁套指出:常见的电诈网诈防范类型有贷款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和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奉劝广大的网友朋友们不要轻信网上的陌生人。

  今年5月反诈新机制运行至今,南昌市共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9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6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成功止断涉诈犯罪风险4.3万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