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2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健)暴雨!特大暴雨!雷电大风!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城市内涝!
  7月7日以来,南昌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截至7月19日,全市仍有11座万亩以上圩堤处于超警运行状态,累计受灾人口52438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3532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9651万元。
  南昌法院干警闻“汛”而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赶赴抗洪一线。他们在防洪大堤上日夜巡查排除险情,他们在狂风暴雨中紧急转移被困群众,他们在内涝严重的社区街道清理淤泥垃圾,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壮志豪情,书写政法干警的热血忠诚,彰显省会法院的责任担当。
  大堤决口!新建区法院117名干警驻守抗洪一线
  7月9日上午6时30分,南昌市新建区新培圩贵岭抗旱站以西100米处出现一处约10米宽溃口,新建区告急!
  “险情就是命令,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夜,新建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勇主持召开党组紧急会议,决定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从全院抽调117名干警组成9个分队,由班子成员带队轮流奔赴樵舍镇、昌邑乡等地驻守值班,举全院之力参与抗洪抢险,坚决打好防汛救灾大仗硬仗。
新建区法院突击队员抢救险情
  “这里有管涌!”7月11日12时许,行政庭庭长樊小荣带领突击三队在昌邑乡堤坝巡查时,突然发现一处堤坝有浑水汩汩冒出。突击队员们立即与乡镇干部一起挖开淤泥,扛运碎石和细沙进行填补。正午时分,烈日炎炎,大家汗流浃背、争分夺秒,经过一个小时全力奋战,管涌处的水流终于被控制,从碎石里渗出的水不再浑浊。
  当天下午,突击二队在樵舍镇里湖村发现一处散浸(堤坝背水坡及坡脚附近出现土壤潮湿或发软并有水渗出的现象),执行局副局长程磊在摸清准确位置后,立即向防汛指挥部报告,同时组织队员们挖掘土方装入泥袋,做好加固堤圩的准备工作。
  闻讯赶来的樵舍镇人大主席蔡爱军说:“这处险情危害很大,渗出的水会带走堤坝上的土壤,使漏洞与堤内河水相通,若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造成堤坝溃破。多亏了法院的同志及时发现上报,为抢救险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截至7月19日,新建区法院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处理管涌、散浸22处,抢修塌方1处,用忠诚热血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大堤。
新建区法院巡堤干警的手臂被晒伤
  山体滑坡!安义县法院紧急转移村民123人
  7月7日8时至8日8时,南昌市普降暴雨,安义县降雨达146.4毫米。7月8日上午10时,安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晏水银带领干警到新民乡了解汛情,得知山上村山体滑坡严重,严重危及7个村小组共100多户村民生命安全。
7月8日安义县法院干警清理山上村道路
  晏水银与新民乡领导迅速赶到位于山区的山上村,发现多处道路塌方、山体滑坡、安全形势严峻,当即决定转移群众,第一时间向县委报告危险情况,成立山上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同协调消防、农业、通信、电力等部门支援抢险工作,设立转移人员、安置、巡逻值守、道路抢修、后勤保障、纪律督查等6个工作组,各组职责明确、分头行动,确保每位村民的生命安全。
  在瓢泼大雨中,安义县法院干警手拉肩扛,把阻碍道路的倒塌树木搬走,把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一个个背上汽车。
  当转移工作完毕时,晏水银要求大家再回过头一户一户排查,确保转移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8时许,阻碍公路的塌方全部清除,村民123人全部转移到安全的临时安置点;20时20分许,该村供电、通讯恢复正常,有险情的路段设置了警戒线和警示标语,山体滑坡区域道路全部封闭。
  7月9日20时,安义县再次下起大雨,晏水银立即带着2名干警赶到新民乡,他们拿着手电筒、冒着大雨到各村组督导检查防汛工作,一一确认防汛工作组在岗履职、群众安全无事。当他们完成督查工作回到县里,已是深夜12点。
  24小时巡查!咬紧牙关坚决打赢抗洪攻坚战
  南昌县地处赣抚平原,地势低洼,三面环水,外洪圩堤520余公里,内洪圩堤360余公里。7月以来,受上游来水、鄱阳湖顶托、多轮强降雨等因素影响,全县10个水位站中有7个超历史最高水位,县防汛应急响应从四级提升到一级。
  面对汛情,南昌县人民法院按照县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抽调30名干警组建防汛抗洪先锋队,由院领导带队,实行24小时防汛值守,全院干警取消周末双休、严阵以待。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防洪,我们负责联圩楼前站2公里左右范围的险情排查工作,这个点是目前险情最大的一个点,我们排查都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防汛抗洪先锋队干警陈觉晓告诉记者,7月8日,第一批10名青年干警奔赴南新联圩防汛抢险责任点。南新联圩地处鄱阳湖畔,堤岸总长57公里,每个干警都分配有责任堤段。
  “每天巡堤12个小时以上,虽然有些辛苦,但是想到能让村民们平安度过汛期,我们心里也觉得值了。”第一次参加抗洪的干警李锐说。
  “我就是有点担心老婆,她还有几个月就要生了……”戴着袖章、穿着雨靴、拿着铁锹在巡堤查险的干警李忠忠告诉记者,妻子怀有身孕、不会开车,平常上下班都是靠他接送,现在上堤抗洪,只好请其他同事代为接送。
  午后的空气滚烫如火,在南新联圩九联,干警黄瑜带着草帽,仔细查看一个泡泉险情处置点,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一处泡泉险情已经被控制,但我们还是不敢大意,每次巡堤到这里,我都要再仔细看看。”
南昌县法院干警封堵泡泉
  在南新乡西江村,某混凝土公司位于堤坝边,公司门口的公路因洪水导致部分塌方,但每天仍有许多大货车经过,公司考虑到安全问题把路堵死,导致防洪车辆进出困难。执行局员额法官徐晓峰驻村值守时发现这一情况,主动召集混凝土公司负责人和村干部进行调解,经过多次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在路口处设置限高标志,暂时禁止大货车通行,允许小车出入,确保防洪车辆畅通无阻。
  7月7日至9日,南昌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湾里区的日降雨量达280.0毫米为全市最大,暴雨造成全区多处道路积水、小区内涝严重。7月10日,在受灾最严重的中心花园小区,50多部车辆被雨水浸泡,到处淤泥覆盖,垃圾杂物遍地,降雨还在持续,如不及时清理,极有可能再次发生积水内涝。湾里区法院迅速行动,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的24名干警在雨中进行卫生清扫,他们清理淤泥垃圾、消除积水隐患,清理淤泥垃圾40余车200多吨,保障小区340户居民的安全出行。
湾里区法院干警清理小区淤泥垃圾
  “要协调好防汛抢险和执法办案工作,当前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汛抢险工作上,确保大堤万无一失。”近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清泉到南昌县督导抗洪防汛工作时说,他要求全市法院干警严守工作纪律,服从指挥,牢固树立汛情就是军令的意识,不折不扣完成防汛抢险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