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高铁昌赣段开通运营 赣州铁警全力护航平安

2019-12-26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2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韩武)12月26日8时15分,随着赣州西开往南昌西的G5034次列车从赣州西站驶离,标志着京港高铁昌赣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昌赣高铁全长约416公里,北起南昌,南到赣州,串起“人民军队的摇篮”江西省会南昌、“中国革命的摇篮”吉安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赣州瑞金,是第一条途经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苏区高铁”,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警在候车室内开展治安巡逻防范

  记者从赣州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为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全力护航“中国速度”,在开通首日,赣州铁路公安处提前组织部署管内赣州西站、吉安西、兴国西、泰和、新干东、樟树东等车站派出所加大警力投入,科学警力部署,在车站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室、站台等区域深入开展武装巡逻、治安检查、打击整治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车站见警率,全力维护站车治安秩序。同时,组织民警身披“平安出行、铁警相伴”的红色绶带,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现身说法等形式,向旅客讲解各类扒窃、诈骗手段、消防、反恐等防范措施。同时,组织青年民警志愿者进站上车,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工作,深受广大旅客群众点赞。

  12月26日早上7点30分,张大妈拎着大半袋子赣南脐橙急匆匆的赶到赣州西站进站口,由于第一次来乘坐高铁,喜悦之情无溢于言表,兴奋地向在进站口执勤的民警说:“这是我儿子媳妇帮我买到的首趟高铁车票,太激动了,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去南昌看望他们,两个小时就能到,真的很方便!”

  与此同时,赣州铁路警方与铁路客运部门实时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列车运行及客流变化,联合铁路客运部门强化客流高峰时段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天桥等重点部位的客流秩序维护,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三人作战单元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12月26日早上8时20分,在南昌工作的刘先生带着刚刚新婚的妻子来到吉安西站,他们买到了昌赣高铁的首趟列车车票,由于携带的行李物品较多,吉安西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联合车站工作人员一同帮助他们顺利上车,刘先生说:“心心念念的昌赣高铁终于通车了,以后在南昌上班,我们妻子一天都可以来回吉安老家,常回家看看父母亲。”

  在督促铁路站段落实安检查危主体责任的同时,赣州铁路警方组织民警强化安检员的监管培训,对进站旅客、物品实行“全覆盖”安检,做到行李过机率、人身检查率和可疑物品开包检查率“三个100%”,确保高铁站内“人干净”、“物干净”。同时在管内眼线各车站设置宣传展台,加强《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宣传力度,增强旅客遵纪守法意识,严防禁限带物品进站上车。

庆祝开通警民一家亲

  针对管内京港高铁昌赣段路地路基路段、桥梁、联络线等重点区段、复杂区域,各车站派出所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强化高铁线路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方位、全天候开展线路治安巡控、隐患排查等安保工作。

民警在站台接送首发列车

  赣州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运营,2020年春运也即将到来,请通过铁路部门官方渠道购票,严禁携带违禁品进站上车,禁止在高铁、动车上吸烟,过安检时不要错拿漏拿行李物品,注意防盗防扒防骗,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预留足够时间进站乘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昌赣开通;赣州铁警;安全护航

京港高铁昌赣段开通运营 赣州铁警全力护航平安

12月26日8时15分,随着赣州西开往南昌西的G5034次列车从赣州西站驶离,标志着京港高铁昌赣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