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企共建齐发展 多方合力助经济

2019-10-23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林旭东 李超娣)开展送法进企业、个性化服务非公企业……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服务保障新路径,为经开区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提供了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该院建立健全机制,夯实服务基础。经开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十二条具体服务举措来保障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制作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征求意见表、走访安排表等,选取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企业,挂牌设立非公有制企业联系点,建立经开检企微信共建群,积极为非公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与咨询。

  2019年1月,该院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这一原有品牌工作的基础上,组建了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在区工商业联合会设立了检察联系点,明确了该院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受理诉求范围和工作流程,同时将规章制度上墙,并将具体责任细化分工落实到人。

  为深入挂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上半年,该院先后前往工商联联系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次;前往辖区内该院重点联系的非公企业走访2次;编撰和发放刑事案例手册和宣传资料百余份。同时,继续巩固与辖区内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重点企业建立的挂点服务关系,制作了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征求意见表、服务非公有制企业走访安排表等,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非公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诉求。进一步健全与企业、工商联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6月联合经开区工商联就如何做好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席会,双方在如何搭发用好联络平台、检察机关怎样为非公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据悉, 服务非公企业这一工作只是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能的一个缩影,该院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上还有很多特色亮点工作。该院通过一手抓班子带队伍,一手抓业务强基础,队伍和业务建设硕果累累。连续两届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单位”光荣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市基层检察院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检察院;企业;

检企共建齐发展 多方合力助经济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服务保障新路径,为经开区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提供了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