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南昌铁警护航八方学子返校

2019-09-02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2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奕鹏 陈煜东)2019年暑假结束,又到了九月开学季,各地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南昌西站迎来了学生返校客流高峰,日均客流已达6.5万余人次,其中返校“学生潮”为客流高位主力军。为了给“读书郎”们营造平安温馨,便利通畅的候车环境,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民警全员在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护航九月“开学季”。

护送学生团体上车

  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组织民警加强督促相关车站单位,严格落实进站安检查危、旅客实名验制证和站区消防安全,坚决把危险杜绝在进站第一道门槛外。针对车站东、西、北进站口,东、西、北售票厅及出站层等人员复杂密集区域,组织精干警力组成“开学护航小分队”在站内候车室、出站口引导学生有序进出站;对乘车、下车学生团队开辟专门绿色通道,方便学生快速安全登乘列车。为方便旅客求助问询,派出所在车站进站口、问询台的位置设置三处“民警问询服务台”,专人值守、现场接受旅客报警求助。同时,派出所增派专门力量对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全时段治安巡逻和定点驻守,严查黑车载客、叫拉旅客住宿等违法行为,保证学生安全上下车、平安返校园。

  8月31日,准备返校的同学小张带着哭腔,满头大汗的找到执勤民警柳正报警救助,说他在打车来西站的时行李箱遗落在了出租车上,自己学习资料及笔记本电脑(价值9000余元)都在箱子里。听着他焦急的描述,民警安慰道:“你先别急,我来帮你找找。”

  随后,民警将小张带回执勤室,详细询问其乘坐的出租车情况、到达时间及停靠位置,可小张却已记不清车牌号码,也没有拿出租车发票,只记得一个大概的停靠下车位置。于是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录像回放搜索,通过对出租车停靠位置附近监控摄像头耐心的寻找排除,终于发现了他所乘坐的出租车,通过车牌号的查找,民警与出租车司机取得了联系,并在半小时后将行李物归原主。第二天,小张的父亲向南昌西站派出所送上锦旗,握着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同学小张的父亲为民警送上锦旗

  南昌西站铁路警方提醒各位学生旅客朋友:?开学季期间,进站客流量大,在携带大件行李通过安检进站、检票上车和到站下车时,可能因慌乱粗心导致丢失行李,一旦出现丢失行李的情况,请立即向车站民警或工作人员求助。同时,学生旅客在途中要保管好自己的行李财物,经常清点件数,尽量减少使用,特别不要出现人包分离或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的情况。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暑运;南昌西站;开学季

开学第一天 南昌铁警护航八方学子返校

2019年暑假结束,又到了九月开学季,各地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南昌西站迎来了学生返校客流高峰,日均客流已达6.5万余人次,其中返校“学生潮”为客流高位主力军。为了给“读书郎”们营造平安温馨,便利通畅的候车环境,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民警全员在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护航九月“开学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