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柔情”帮扶路

2019-02-12 10:44:00来源:央广网

——遂川县黄坑乡昆岗村脱贫攻坚札记

  央广网遂川2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胡斐 通讯员傅清海 李书哲 刘祖刚)“无中生有”是昆岗这个连办公地点都没有的小山村脱贫奇迹之一。

  昆岗村,距离遂川县城近50公里,也是黄坑乡较偏僻的村落之一。正是遂川县政法委“柔情”帮扶和村民共同努力下,这个山脉纵横、交通不便、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向着脱贫致富梦想的方向奔去。

  山村旧貌焕新颜

  进到昆岗,要经过很长一段回环曲折的盘山公路,乘车进村时,恰好看到工作人员在安装路牌。

  2017年,昆岗还没通水泥路,帮扶工作队第一次进村时,都不由惊讶万分:村委会条件简陋,之前竟一直借用村小办公!两层教学楼,楼下是村委会,办公、开会、吃饭都在一间约90平米的会议室,几张桌子一拼就是餐厅,一撤就是会议室。

  政法委积极争取村建资金,平安示范点帮扶资金,还挤出自有资金,当年底就帮助建起了三层小楼,村文化室、卫生室、食堂餐厅各一层,并争取到县福建商会捐赠办公设备近7万元。

  为给扶贫的“池子”里持续“蓄水”,自2017年挂点扶贫昆岗村以来,县委政法委直接拨付脱贫帮扶资金30万,争取到其他单位项目资金97万,企业捐赠10余万,并赠送慰问金和物质10余万。昆岗村拓宽主路一条,新建通组路9条,入户路5000余米,新建集中饮水工程一处,实施安居工程64户,拆维土坯房70余栋,改厕236户,发放垃圾桶287个,安装路灯76盏……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元旦后不久,窗外冷雨潇潇,村委会小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村两委组织全体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暨有奖抢答活动。

  “两不愁、三保障”指什么?“你家发展了什么产业,对应的奖补政策是什么?”黄洞组的钟守财抢答了光伏分红的问题,得到了一份小奖品,他乐开了怀。

  “春风”拂面暖人心

  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就业门路,扶贫必定步履维艰。症结摸精准了,帮扶工作队决定将产业扶贫作为突破口。

  2017年,投资60万元在村委会所在地及工业园区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四个一”产业奖补、旅游扶贫、一佳农业合作社、光伏扶贫……60户贫困户已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中的26户还享受了“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38户纳入村毛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享受几十到几百元的分红;为确保脱贫质量,帮扶工作队还为贫困户争取了公益性岗位24个。

  船坪组的钟守绿正穿着雨靴巡完山回家,村里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干的是生态护林员。日期、天气、树木情况……每月22天的巡山记录,他写得格外认真。他妻儿在外务工,家里4亩田能打2千多斤谷子,房子不远处种了几亩茶叶,鱼塘养着鱼和泥鳅,20多只鸽子和50多只土鸡鸭已基本售罄,院落也收拾得井井有条。“向阳花木早逢春”, 2018年,老钟被评上乡里的“脱贫示范户”。

  “在我心里,早已把刘书记当成自己的亲人!”钟守绿满心的感激。政法委帮扶干部刘大春常来探访,最近,在朋友圈看到钟守绿的儿子钟平华在浙江考取驾照,刘大春立即通知把驾校学车的票据寄回,让村里出具证明材料,及时享受到技能政策补贴。

  为了解生活、增进情感,刘大春主动加贫困户微信,不论老人还是小孩,看似很小的举动却让贫困户如沐春风。恰似贫困户对这位帮扶干部的内心感受一样,他的微信昵称是“春风”。

  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提起独居20多年疯疯癫癫的李堂云,村民们都有些怜悯。李堂云年幼时母亲病逝,刚成年,父亲又在一次雷击中丧生,多次打击后,精神开始失常,只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由于山高路陡,第一次去探访时,“第一书记”杨传军和帮扶队员古伟、王诚走了整整一小时。当李堂云怯生生打开门,一股臭味扑面而来,屋内的东西乱七八糟。

  如此现状让大家很揪心,李堂云住的是原来的兜底房,不能重建,只能改善居住环境。帮扶队员和村干部动手硬化厅堂及房间的地面,从山上把水接到家里,装电,送电视并接好;盖了简易厨房和卫生厕,屋顶做了防漏处理;赠送被子、席子、热水瓶等微心愿,帮其整理房间。

  听说县残联邀请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到遂川为精神病患者做鉴定,帮扶干部将李堂云送到众康医院,经鉴定为精神病二级残疾。杨传军帮他办好住院手续,接受为期3个月的治疗,目前病情已有所好转。

  搬进“交钥匙”工程居住的古稀老人钟世模有个习惯,家门总是虚掩着。他知道经常有帮扶干部探访,留着门,累了能歇脚,渴了喝口茶。

  是什么样的信仰,能让帮扶干部坚守在山村的日日夜夜?是什么样的情感,能让他们和贫困户胜似亲人?

  是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是一个又一个贫困数字的递减,是鼓起来的钱袋子和底气,是村民们脸上愈来愈多的笑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政法委;帮扶

政法“柔情”帮扶路

昆岗村,距离遂川县城近50公里,也是黄坑乡较偏僻的村落之一。正是遂川县政法委“柔情”帮扶和村民共同努力下,这个山脉纵横、交通不便、默默无闻的小村落,向着脱贫致富梦想的方向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