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为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8-11-16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高法院召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涉及投资贸易、跨境商务、股权期权、知识产权、金融借贷等案件大量涌现。新型、疑难案件数量持续增长。重庆法院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中促进纠纷解决。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高翔介绍,重庆法院受理的23892件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中,刑事案件1584件,审结1423件;民商事案件15923件,审结14435件;行政案件592件,审结567件;执行案件5793件,执结5618件。 
       据高翔分析,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涉及投资贸易、跨境商务、股权期权、知识产权、金融借贷等案件大量涌现。如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2018年1至9月共受理金融案件6690件,结案5120件,收结案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49%、32.61%。 
       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划分和产业布局,直接决定其司法案件的专业性、国际性特点。涉自贸试验区新型疑难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如,借款人起诉银行错误登记征信信息等侵权案件、涉银行私募基金“飞单”案、网络金融借贷纠纷等。法律关系复杂,事实认定较为困难,给金融案件审理带来了一定困难。 因此,重庆法院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中促进纠纷解决。
       例如,江北区法院将中国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作为该院特邀组织,聘请二至三名仲裁员作为该院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就该院受理的金融、证券、保险、房地产等类型的疑难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充分发挥仲裁快捷高效、一裁终局的优势,在立案阶段,江北区法院选择适宜仲裁案件,主动引导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并移送市仲裁委员会,促使纠纷快速解决。
       市高法院表示,将推动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审判机构。在国务院批复方案和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意见中,将建立投资贸易金融等商事案件的专业化审理新机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法治保障。市高法院将积极推进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审判机构,以实现对类型化案件的专业化审理,平等保护不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服务开放发展的司法保障体系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重庆;自贸实验区;纠纷

重庆法院为涉自贸试验区案件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记者从重庆市高法院召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涉及投资贸易、跨境商务、股权期权、知识产权、金融借贷等案件大量涌现。新型、疑难案件数量持续增长。重庆法院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中促进纠纷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