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三抓三促”助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水平提档升级

2018-08-17 16: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江西频道8月17日消息 为进一步提高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派出所消防监管作用,纵深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今年以来,江西金溪县消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把握重点,精准发力,通过“三抓三促”助推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抓培训指导,促消防技能“专业化”

  针对公安派出所在消防监督检查中缺乏工作经验、消防专业性不强、实际操作困难等情况,大队本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培训原则,先后对全县13个派出所开展以消防监督执法程序、消防监督检查内容、法律文书、网上执法为重点内容的业务培训。同时,为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相关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大队先后组织辖区派出所、特巡警大队、治安大队民警开展了一警六员“实操实训”,重点针对电动车、居住出租房、住宅小区、“九小场所”等地的排查整治要点进行了实践培训,切实纠正了各基层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了派出所民警对消防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消防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升基层派出所依法行政、依法监督能力。

  抓责任落实,促消防管理“全面化”

  大队提请县公安局组织派出所学习、宣贯派出所消防职责,让民警树立消防监督工作是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提高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意识;主动加强与局领导的汇报、交流沟通,将消防工作纳入公安工作的总体目标,加大消防工作在公安派出所基础建设考核中所占的比例,做到与其他公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形成全警动员、责任明确、多警联动的工作新机制;先后制定完善了基层派出所工作报告、业务学习、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等规章制度,对各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情况实行目标具体化、指标化、数量化、质量化,并每月对各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月考核,不断建立健全派出所监督考评机制,充分调动派出所进行消防监督管理的积极性。

  抓监督检查,促消防执法“规范化”

  大队监督员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积极与基层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对辖区火灾隐患较为突出的场所以及KTV、网吧、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联合检查和回访共计7次,进一步推进了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常规化和合理化。各派出所确定一名所领导负责消防工作,一名专兼职消防民警负责消防监督检查台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对辖区内的列管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明、情况清,并帮助列管单位建立健全消防档案,制定和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确保遇到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提供详实资料,为灭火救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大队充分发挥派出所分布点多面广、熟悉辖区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开展联合宣传活动的同时,督促各派出所将普及消防法律和安全知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期间,全县30余名专兼职民警共开展上门入户宣传服务20余次,切实提高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金溪;消防监督

金溪“三抓三促”助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水平提档升级

为进一步提高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派出所消防监管作用,纵深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今年以来,江西金溪县消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把握重点,精准发力,通过“三抓三促”助推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水平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