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中 南丰交警用汗水浇筑平安

2018-07-31 15: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丰7月31日消息(朱树群 曾俊)进入“三伏”天,烈日炙烤,热浪逼人。这样的天气里,谁都想待在室内享受空调的清凉,但一线公安交警却要承受烈日的“烤验”,奋战在保畅通保平安的岗位上,用汗水守卫着辖区城乡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日前,笔者跟随江西省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线交警一起上岗、执勤、训练,亲身体验高温下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

  警服汗水变盐水 人们称他“盐警”

  7月30日,热浪滚滚,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红绿灯中队民警朱峰在桔都大道早高峰点位上指挥过往车辆。为保障交通顺畅,不到5分钟,朱峰已往返跑了3趟,汗水顺着他的额头、鼻头开始往下滴。

  顾不得擦拭,朱峰打着手势指引车辆前行。作为桔都大道指挥岗的高峰点岗,连着交通路、仓山路、桔都大道三个主要交通路口,朱峰在这里担负着疏堵保畅任务,一个停顿都可能引起道路拥堵,进而影响全县的交通运行。

  一辆黑色电动车试图违规闯红灯,朱峰立即吹哨上前制止,示意电动车不得违法闯红灯。他的嗓子有点嘶哑,听起来和平常很不一样,是酷暑中不断高喊指令造成的。

  抹一把脖子上的汗水,就势擦在了衣服上,朱峰虽是个协警,却是个疏通交通的里手,一心全在应对早高峰的车流里。

  “家人笑说我这个协警是个‘盐警’,确实没错。每天上路执勤,回家后身上满是汗水淌干后落下的盐花,这个比喻还挺形象。”朱峰笑着说。

  天热浮躁,他给驾驶员“情绪”降温

  中午11时,南丰交警大队市山中队在206国道危桥修复工地昌厦线上济广高速三叉路口开展路面纠违,分流疏通车辆。气温逐渐升高,地表温度近45摄氏度。民警邱厚敏一面指挥车辆分流,疏通交通,一面组织协警通过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的方式检查过往车辆。在烈日炙烤下,邱厚敏的皮肤已经发黑发红,汗水透过警服将衣服紧紧地熨贴在身上。隔着厚厚的反光背心,他一身热气。

  “温度飙升得快,人容易心浮气躁,最近因为抢道车辆小剐蹭动气动手的驾驶员变多了。”介绍情况时,邱厚敏已接到转来的警情:在206国道与傩乡大道连接点,一辆小货车和一辆小汽车因抢道发生剐蹭,2名驾驶员已经开始撕拉推扯,争论吵骂。

  笔者看到,豆大的汗珠从邱厚敏脸颊上滴落,警服已经被汗水浸透。邱厚敏拿起2瓶矿泉水,一路小跑赶往事发地点,把当事人隔开,邱厚敏递上矿泉水,一人一瓶,然后笑着说:“来来来,喝口水,先休息一下。”随着矿泉水下肚,矛盾双方的火气也渐渐消退。邱厚敏抓住时机,把他们请到树荫下,邱厚敏了解情况,分清责任主次快速调解处理,两司机握手言和,一场纠纷也就此化解。

  烈日“烧烤” 他展现“焦警”本色

  15时许,一路飙升的气温炙烤着大地,也“烤”验着南丰交警的体能和意志力。守护在交通路汽车站和大桥路路口的南丰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郑伟嘉格外引人注目,白衬衣在阳光下衬得发亮。他眯着眼睛,汗水不断流进眼睛里,眼睛火辣辣地痛。

  作为一名路面交警,郑伟嘉一直在路面上坚守着交通管理工作。地气太热,一辆洒水车从他身边经过,凉水洒过热浪,一下子蒸腾起来。

  郑伟嘉搓了搓手臂,压下不适感,手里的终端机已经闪光提醒了,刚刚出客运站的一辆汽车未按期年检。他大力揉了揉眼睛,盯紧过往车辆,做好拦车纠违准备。

  每月300多件现场纠违、上千件非现场纠违……郑伟嘉与中队队友们顶着烈日每天工作达10个小时。“这么多年,再热的天都过来了。谁让咱们是‘焦警’呢?就是不怕热,热不怕。”郑伟嘉说。

  为疏导交通,他们骑行奔跑不间断

  17时整,天气愈加闷热,晚高峰如期而至。车行压力巨大,热浪夹杂尾气形成双面夹击,让行人不敢多停留片刻。

  地面温度达到45摄氏度,站立在太阳底下,热得让人有些窒息,南丰交警大队一中队执勤民警已经提前到岗。看着滚滚车流,他们迅速警用驾驶摩托车汇入其中。

  “骑上摩托车就像坐在火焰山上。”民警李春生说,“但是没办法,在这样的车流量大的地方,只有摩托车方便快速处警。”

  停下摩托车,来到206国道进城的一个三岔路口开始指挥车辆,这是车流量每小时上百辆,烟尘、废气、尘土、高达40多摄氏度的路面温度,长时间的连续工作,使得民警接连出现头晕、发烧、腹泻等中暑症状。警用皮鞋在晒得微融的柏油路上,拔起脚带起长长的胶,有点难行。只见执勤民警个个身形笔直、动作标准,每个指挥动作都坚强有力,那舞动的汗珠折射出了太阳的光辉,也折射出了民警对工作的那份执著。

  据了解,自进入7月份暑期以来,南丰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720余人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79起,其中机动车超速超员263起、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37起、酒后驾车21起、无证驾驶18起,其他违法行为172起,有力地打击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了辖区道路交通在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畅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丰;交警;平安交通

酷暑中 南丰交警用汗水浇筑平安

进入“三伏”天,烈日炙烤,热浪逼人。这样的天气里,谁都想待在室内享受空调的清凉,但一线公安交警却要承受烈日的“烤验”,奋战在保畅通保平安的岗位上,用汗水守卫着辖区城乡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