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警丁玲凡:管理百姓“生死大事“ 却不得不经常愧对家人

2018-07-05 14: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修水7月5日消息(章勇 熊智华)近些年,被边远山区村民群众公认尊称的“好姑娘”、江西省修水县公安局女民警丁玲凡,今年32岁,已婚,该县路口乡人。2008年7月毕业于九江学院英语教育系,2008年9月分配到修水全丰镇中心小学任教,2011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分配到该县公安局极为偏远的古市派出所当了一名户籍民警。

  户政窗口是公安机关直面群众的一个热点窗口,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关乎老百姓的“生死” (出生入户、死亡注销)大事,来不得半点差错。古市派出所下辖古市、路口“一镇一乡”,22个行政村、6万多人。那年上班第一天,丁玲凡看到密密麻麻的户籍档案就懵了。所长告诉她:“你要将辖区的人口分布、各行政村的人口数量了然于心,认真办理出生入户、死亡注销、身份证、户口簿等业务和各种档案材料的收集与整理,确保万无一失。”

  从此,她一头扎进工作中,白天窗口上班,晚上翻阅档案,并对照电脑进行对号入座,花了半年多时间查阅、熟悉6万多人的户籍档案。如今,她闭上眼睛都知道哪个行政村的档案放在哪,熟悉每一个行政村的人口出生、死亡及迁移、注销等动态情况。

  山里长大练就勤劳秉性的丁玲凡坚持每天最早到派出所,一进办公室便拿着抹布、拖把打扫卫生,接着夹齐报纸、换好茶水、检查电脑设备等,无不细心入微。上班后,她会微笑着坐在办公桌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按先后顺序排好队,然后一一为大家办理业务,并审核相关材料。有的人材料不齐,她会耐心解释并告诉他(她)所需补充的材料,还会写个便条,注明有哪些,以免办事群众忘记,避免跑“冤枉路”。

  古市镇画坪村五组村民冷述福,1992年出生。9岁那年父母离异,他后来跟父亲一直在广东务工,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户口。今年5月23日上午,她刚上班,冷述福就找到她要上户口。他说:“警察同志,你们一定要帮我这个忙,我几岁出去,不懂事,一直没有户口,成了个‘野人’,不仅结不了婚,就连外出坐车都只能搭乘私人的车子,务工也只能进小厂。”

  看到他无助的样子,丁玲凡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十分同情地说:“户口是必须上的,但无论如何你都得找到相关凭证给我,比如老户口、老身份证、家谱、证人等等。”她先后上他家、到县公安局户政科、找相关村民,仅证明材料就写了30多页,最后还在他家一个废弃的角落里找到当年手写的户口簿。通过近一个月时间努力,她终于帮他办理了户口。接过户口簿,冷述福眼泪汪汪,感激地说:“这下好了,我再也不是‘野人’了。我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是画坪村人了。”

  去年修水县先后遭遇“6·23”和“6·30”特大洪灾,所里的户籍资料也遭遇“灭顶之灾”!

  6月23日晚,古市集镇被淹。所里其他民警全部外出抗洪抢险去了,只剩下丁玲凡一人值班。谁知洪水说来就来,她拼命冲下楼,想抢出户籍资料,谁知洪水来势迅猛,才10多分钟水位就超过1.6米。她急得眼泪一下子滚出来,那些户籍资料是她的心血呀……

  洪水退却后,她和同事一道重新打印6万多份常住人口表格,将那些沾满污泥的出生证、迁移证一份份晒干,用干毛巾每张小心翼翼擦干净,足足花了半年多时间,加了多少班、受了多少累、吃了多少苦,根本算不清。

  有时候接待群众,也不是一帆风顺。记得前年一天下午刚上班不久,一个浑身酒气的男子来到窗口冲丁玲凡大声说他儿子的户口年龄弄错了。她问他错在哪,有什么证据?他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他说:“不管怎样,今天你必须把我儿子的年龄改大一岁,否则就别想上班。”同事闻讯后赶来将该男子劝到会议室休息醒酒,并通知其家人。事后调查得知,原来,他的儿子下个月结婚,但没到法定年龄,所以想将年龄改大一岁。该男子酒醒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连忙向她鞠躬道歉,而待人特别耐烦的丁玲凡一句“没事,放心!”悄然化解了这起突发的滋事矛盾。在场的醉酒滋事者家人及办事群众都感动地夸赞丁玲凡说:“小丁真是个好姑娘,待人办事态度好,水平高,而且遇事心肠好,不愿与人计较,特难得!”

  在警员编制极少的偏僻乡村派出所,民警的责任哪有份内份外之分,只要一旦遇上重大警情,不管男警女警,不论内勤外勤都得上。今年3月,辖区月塘村干部发现村里隐藏着一个特大赌窝,其中参赌的女性不少,于是派出所倾巢出动,丁玲凡作为所里唯一的女警自然首当其冲。通过彻夜围堵、抓获、搜查、讯问、取证和看守,涉及几十名赌徒的案子终于拿下来了,可一夜未眠的她,还不能去休息。而是赶紧洗个冷水面,简单梳理一下头发和着装仪表认认真真地坐到窗口上去做好一天的户政业务。面对这些经常出现的重要警情,丁玲凡不用领导解释,也不用同事叫唤,更不会刻意回避和推脱,总是事先打听过问,要不要去帮忙呀,要不要安排夜宵呀,等等。因为她知道,团结就是力量,相互关怀和帮助是一个单位最大的温暖与幸福!

  丁玲凡步入警界后在古市派出所踏踏实实呆了7年,当有人问她,这7年来最愧疚的是什么?她想说的是:“没有照顾好家庭。”丈夫长年在外务工,公婆身体不好,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9月才满两岁。大儿子在路口乡爷爷奶奶那儿,小儿子在修水县城阿姨家。周一到周五,除了在所里值班,她就到公婆那儿去陪大儿子,双休日就到县城姐姐家陪小儿子。

  每次去见儿子,丁玲凡的内心总会激动好一阵,每次分别又会难过好一阵子。如今,两个儿子都会叫妈妈了,每次见面,他们叫着“妈妈”欢快地扑向她的怀抱时,她的眼泪就会自然而然流下来。她承认自已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

  现在所里警务多,人手紧,窗口就只有她一个人,除了法定休息时间,其余没有一天能陪陪两个儿子,即便是周末,母子三人也无法团聚。

  如今,让丁玲凡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来,她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这是她前进的巨大动力,是她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她常跟一起共事的战友们说,既然职责使命由不得她顾全家人,那她就会全身心顾及好辖区这个6万多人的大家庭,继续忠于她的岗位、忠于她的事业,做一名合格的无怨无悔的户籍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修水;户籍民警

户籍警丁玲凡:管理百姓“生死大事“ 却不得不经常愧对家人

近些年,被边远山区村民群众公认尊称的“好姑娘”、江西省修水县公安局女民警丁玲凡,今年32岁,已婚,该县路口乡人。2008年7月毕业于九江学院英语教育系,2008年9月分配到修水全丰镇中心小学任教,2011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分配到该县公安局极为偏远的古市派出所当了一名户籍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