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砥砺前行 守护一方平安畅通

2018-07-05 14: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山中队中队长邱厚敏

  央广网南丰7月5日消息(朱树群 曾俊)大地被太阳炙烤,热浪袭来……在江西省南丰县白舍集镇上,赶集的人们在酷热中行色匆匆;在连接206国道的白舍农贸市场出入口,过往车辆有序进出。透过车流的空隙,有几位头戴白帽的人员忽隐忽现。原来,江西省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山中队的民警正顶着烈日指挥交通……领队的是中队长邱厚敏。

  “这样的情景见多了!每逢墟日,出入的车辆不停过,没有交警指挥怎么行!”白舍镇街口杂货店艾老板说。

  “习惯就好!”面对笔者“置身快速的车流中是否也有过担心害怕”的问题,回答从容淡定。

  邱厚敏,1979年12月出生,警校毕业,曾在乡镇担任过公务员、专武干部,2010年12月考入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任市山中队中队长。

  交通管理无“缝隙”

  市山中队辖区内有国道40多公里、县道乡道360多公里,机动车2.8万余辆、车流人流大。全中队共2名民警,5名辅警,肩负着南丰县琴城、市山、白舍、三溪、紫霄5个乡镇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对如此量多面广情况复杂的工作,交通安全如何做到“四两拨千斤”?在中队长邱厚敏眼里,哪里有群众,交通安全宣传就覆盖到哪里。于是,他带领中队民警、辅警在重大节假日、赶集日举办专场交通安全宣传或文艺演出、入户座谈,开展集中培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交通安全知识送进学校、农村、企业、景点、桔园。重点时期重点时段该中队还安排警力进行重点检查。

  “没有什么比从娃娃抓起更重要了!交警首先普法,再次执法;热情服务,严格执法”。邱厚敏说,市山交警中队辖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我都走遍了,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上午普法,下午路面巡逻管控,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每两周给学校开个安全例会,从2001年坚持到目前,效果非常明显。大人闯红灯,小孩会说,警察叔叔上交通课了,老师也说了,不准闯红灯。邱厚敏说:“以小手带大手,比咱交警直接处罚效果还好哩!”

  除了这些“常规动作”,用好、用活“两站两员”(即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和专职交通管理员、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安全劝导员)也是一个重要“法宝”。6月22日,在南丰县市山镇市山小学校门口,两名戴着“交通安全劝导员”袖章的男子将一辆摩托车拦停。他们对摩托车驾驶不戴头盔的行为进行了纠正,并告诫他注意行车安全。看到这个情景的其他群众纷纷说:“交警就在我们身边!”如今,“两站两员”已经成为“安插”在群众身边的交通安全“守护神”。

  “没有群众参与的交通安全管理是非常乏力的。”邱厚敏坦言。他还说,“两站两员”是中队民警掌握交通信息的重要途径,他们对协助交通安全管理功不可没。在他的努力下,辖区5个乡镇都建起了交通安全管理站,配备了专职交通安全管理员,62个行政村建起了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备了劝导员。

  处理事故无“大意”

  事故处理是交通管理中最辛苦最危险的工作,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在邱厚敏的带领下,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无论是周末、假日还是深更半夜,市山中队民警均严格按照值班备勤的要求,时刻做好接处警准备,依法、用心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5月28日21时30分,该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206国道富溪加油站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辆黑色越野车连撞三辆轿车后逃逸!事不宜迟,邱厚敏立即带队出警调查。经过走访调查获知肇事逃逸车辆已经冲卡上高速往广东方向行驶后,邱厚敏根据肇事逃逸车辆撞击掉落的车体部件以及目击群众提供的线索认真进行分析研判,预判肇事逃逸车很可能因为车辆损坏在高速公路抛锚。他立即带队往高速公路追击,最后在福银高速白舍出口处查获因车辆故障停靠路边的肇事逃逸的黑色越野车,一举抓获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的驾驶人。

  从警之前,邱厚敏在乡镇做过专武干部,这让邱厚敏在矛盾调处方面也成了行家里手。他在乡镇工作期间积攒了非常丰富的工作方法,不但精通法律,对做群众思想工作也在行。在处理事故中往往能将一些棘手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6月,辖区白舍镇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刮碰了路边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摩托车受损。为此车的主人向大货车司机提出高额赔偿,双方为此发生激烈争执。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聚集到现场看热闹,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旁边不断有“好事者”起哄,群体事件一触即发。邱厚敏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他了解案情来龙去脉后,即对当事双方释法明理,在他的努力下,双方终于肯坐在一起协商。最终这起交通事故得到妥善解决。

  服务群众无“小事”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把遮阳伞上边贴着“便民服务点”几个大字……如此简单的摆设,往往让人误以为是在“作秀”。而恰恰也就是这么简单,也让警民之间关系变得更加“简单”起来。原来,一次邱厚敏在与群众闲聊时得知,每到春种夏收农忙时和南丰蜜桔采摘时,辖区群众山区农户远离县城,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山高路远、误工误时,因而不去上牌办证。于是,他决定把便民服务点“前移”,搬到了农户家门口的地方。利用农村群众有赶集的习惯,每到集日,邱厚敏便带领民警、协管员“赶集”,一边在集市维护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一边安排人员为群众摩托车上牌办证,接受群众问询。而这个不起眼的服务点设立后,深受群众点赞。“现在这把伞成了来办事群众的‘保护伞’,因为轻便,赶集时带上就去,散集后收走,极大方便群众更是改善了警民关系。”邱厚敏笑着说。

  邱厚敏和他的同事齐心协力,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的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截至5月底,市山中队警务通开单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7%,拘留无证驾驶人员数增长200%,为群众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证件年审业务3600余次。

  违法查处着眼细节

  在执法过程中,邱厚敏带领市山交警中队加大对辖区道路的巡逻检查力度,严查机动车无证驾驶、不按规定时限落户的情况,严厉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超员、酒驾等违法行为。

  2017年10月28日,驾驶员刘某因酒后驾驶被邱厚敏和执勤民警当场查获。被查后,刘某有严重抵触情绪,见状,请来一旁的协管员及另一名当地较为懂法律法规的驾驶员与刘某交谈,刘某开始解除了心理防备,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邱厚敏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和实际案例,让刘某明白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及危险性,接受了处罚。

  从此以后,刘某每个月都到中队聆听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还与交警成了朋友,当起了义务交通安全劝导员。

  2018年5月27日,该中队开展夜查活动,当地人李某因驾驶摩托车不按规定时限注册登记,被邱厚敏查获,车辆被暂扣,告知第二天到中队处理。第二天,李某喝酒壮胆到该中队院内坐地不起,破口大骂。邱厚敏让中队民警通过村委会联系其家属前来该中队处理。随后,李某的家人将他带回家,当日傍晚时分,酒醒后,李某随家人来到中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道歉。在接受处罚后,通过上网核实,及时为李某办理了车牌。对此,李某每次路遇交警巡逻车都会按喇叭打招呼,也成为了遵纪守法的摩托车驾驶员典范。

  为民小事显真情

  “基层民警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只是热心帮助群众指引道路,当了几次城市交通‘活地图’;只是帮助走失小孩找到了家,来回走了几公里路;只是帮助路口出故障的小汽车推车,一身出了几回汗……”有关数据统计,近7年来,邱厚敏带领市山中队民警、协警共为群众做好事520余件,收到学校、学生家长和受助群众送来的锦旗10多面、感谢信30多封。

  2018年春节前的一天上午10时许,邱厚敏206国道桔贸市场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老人绕着路口打转并四处张望,他立即上前询问。老人说自己姓包,82岁,忘了回家的路,只记得家旁边有一座桥。细心分析后,邱厚敏将他带到了琴台湖附近,遍访周边的桔贸市场和小区,都没有找到线索。邱厚敏将老人带回中队吃过午饭,继续踏上帮老人寻家的路,直到下午3时许,桔贸市场附近有人认出了老人,帮老人顺利回了家。

  2018年4月的一天傍晚,正值学校放学,一学生从校门口出来准备过马路时,旁边飞速驶来一辆摩托车,眼看就要撞上来了。邱厚敏来不及多想,立马冲过去推开了学生,自己则不幸被车挂倒,在地上滚了三四个圈,膝盖鲜血直冒,周围群众惊呼起来,却不以为意,说自己只是做了警察应做的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丰;交通管理;安全

爱岗敬业 砥砺前行 守护一方平安畅通

大地被太阳炙烤,热浪袭来……在江西省南丰县白舍集镇上,赶集的人们在酷热中行色匆匆;在连接206国道的白舍农贸市场出入口,过往车辆有序进出。透过车流的空隙,有几位头戴白帽的人员忽隐忽现。原来,江西省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山中队的民警正顶着烈日指挥交通……领队的是中队长邱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