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SIMeID贴膜卡在共青城发放

2018-04-16 14: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共青城4月16日消息(刘志坚)可靠的网络身份认证是公民安全访问互联网的关键,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必须把好信息安全关。4月14日,由公安部签发给个人的全国首批5万张带贴膜技术身份标识的SIMeID卡首发仪式在江西共青城市举行。

  公安部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是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在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863计划网域空间身份管理信息安全重大专项的科研成果,并形成了标准体系。eID技术以保障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为首要原则,旨在成为网络身份管理和服务的基础设施。

  当天仪式发放的SIMeID贴膜卡是新型的eID载体,与手机SIM卡联合使用,解决了前一代eID金融IC卡载体使用过程中需要读卡设备或NFC手机的问题,可以在不更换原有SIM卡的情况下在手机移动智能终端便捷使用eID相关服务和应用。

  近年来,共青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数据强警、科技强警工作。2016年12月,局领导主动对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成立公安物联网创新应用实验室,并研发了在公安部获奖的守护者、在江西省推广辅警e采等成果,成效显著。双方合作研发的辅警e采基础信息采集系统、物联网综合采集平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三个项目,已成功入选首届中国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展。2018年1月10日,共青城市公安局召开科技信息化攻坚工作年会,邀请了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海康威视、华为、360公司和省市公安科信业内专家,共同总结、交流近年来科技强警、数据强警方面工作经验,商讨下一步工作重点。之后,共青城市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全面深入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双方已联合成立了“eID数字身份联合实验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政策文件,依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雄厚的前沿核心技术、杰出的人才团队资源、特有的高端平台优势,依靠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eID落地应用领域先行先试,取得了丰硕的试点成果和示范效应。

  双方正共同努力,全面建设网络空间“eID+”可信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全新的“互联网+eID政务服务”。目前,共青城市公安局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已联合研发了不同权限的分级“公民身份e证”,试点了“互联网+eID公安政务服务”,目前主要包括“港澳通行证线上二次签注”“户政夫妻网上投靠落户”“交通违法在线学习”,创新了服务方式,丰富了服务内容,提高了群众办事便捷度和公安部门办事效率。双方大胆创新和探索“eID+”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将线下分散模式升级为线上集中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公安部门对流动人口管理的棘手难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到今年年底,共青城市18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近一半可纳入eID政务服务范畴,让“一次不跑”成为可能。未来共青城市将进一步以eID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为抓手,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方便群众网上办事提供更加优质的高效服务。不断提升汇报平台、样板平台、展示平台的影响力,助力共青城数字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腾飞,为网络空间和谐社会的构建分享智慧、引领未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公安;身份标识;互联网

全国首批SIMeID贴膜卡在共青城发放

可靠的网络身份认证是公民安全访问互联网的关键,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必须把好信息安全关。4月14日,由公安部签发给个人的全国首批5万张带贴膜技术身份标识的SIMeID卡首发仪式在江西共青城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