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九联手出击鄱阳湖 非法采砂抓现行

2018-03-08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3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周公略)3月8日凌晨,九江市采砂办组织开展鄱阳湖打击非法采砂深夜执法行动,声东击西,前追后堵,雷霆行动,在鄱阳湖永修县和庐山市交界沟子口水域将正在盗采湖砂的隐形泵和运力船各1艘当场抓获,在庐山市南门水域成功拦截2艘涉嫌非法盗采的满载运砂船。

  8日凌晨12时许,为确保行动效果,来自执法保卫部等处的两车执法人员被临时调集,从九江市荷花垄上高速后向南昌方向疾驰。凌晨2点,两车人马被带到南昌市新建区三洲头执法点,与等候在此的南昌市新建区水政执法队伍合兵一处。在沉沉夜幕的掩护下,水政执法艇载着两市联合执法队伍,顶风破浪,熄灯灭火,沿赣江河道向北低鸣前进并仔细搜寻。

  一个半小时后,执法艇来到四独洲水域,并在该水域小心地巡回查看。天昏湖暗,视线较差,执法艇扩大巡查范围,密切观察行经水域周边情况,并有选择性地沿湖岸边行进搜寻,终于在沟子口水域发现发出异样轰鸣声的船舶。执法艇迅速靠近该湖滩边水域,近距离才看清原来是一艘隐形泵正在盗采湖砂到一艘运力船上,该运力船已经接近满载,没有来得及排完的浑浊湖水像瀑布一样从船身上流淌下来。另一艘空载运力船还在一旁等候,伺机挂靠偷采。

  两市联合执法人员立即分别登上满载运力船和隐形泵,将船、泵上人员控制住。现场指挥员迅速研判案情,认为该泵上半夜一定有过作业,装运盗采湖砂的运力船估计正在下水途中。于是立即协调鄱阳湖联合执法队在下游庐山市水域进行堵截,并调其大艇载执法人员前来沟子口增援案件办理和拖船拖泵事宜。

  鄱阳湖联合执法队的增援大艇很快赶到沟子口,立即开展收集锁定证据、搜寻可能藏匿涉案人员、研判案件进展与处置等重要工作。

  与此同时,负责在下游拦截的鄱阳湖联合执法人员于8日凌晨4时许在庐山市南门成功拦截抓获了2艘涉嫌盗采的满载运砂船,并根据当前证据判断,其中一艘极可能为同案船舶。至此,8日深夜的雷霆清湖行动成功落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悉,从2月8日起至3月31日,九江市在长江、鄱阳湖九江水域开展“雷霆”2018联合执法专项行动。3月上旬起,又开展鄱阳湖“清湖行动”。行动充分利用“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优势,加强对省际、市际边界水域、重点敏感水域的巡查力度,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形成强大合力,重点打击各类非法涉砂行为,以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促进江西省河道水系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九江;联合执法;鄱阳湖;非法采砂

昌九联手出击鄱阳湖 非法采砂抓现行

3月8日凌晨,九江市采砂办组织开展鄱阳湖打击非法采砂深夜执法行动,声东击西,前追后堵,雷霆行动,在鄱阳湖永修县和庐山市交界沟子口水域将正在盗采湖砂的隐形泵和运力船各1艘当场抓获,在庐山市南门水域成功拦截2艘涉嫌非法盗采的满载运砂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