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法院攻坚执行难取得重大突破

2018-01-22 17: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22日消息(廖溢爱)1月19日上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江西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并公布了全省法院攻坚执行难十大典型案例。

  2016年初,最高法院将江西确定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首批推进地区之一,从而拉开了全省各级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序幕。2017年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经过连续奋战,江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法院收案16.4万件,执结率90.7%,居全国第七;实际执结7.7万件,实际执结率47.2%,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执行到位572.8亿元,同比增长1.2倍;实际到位率39.8%,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居全国前列。

  面对执行难的 “四大难题”,即查人找物难、应对规避执行难、财产变现难、有效管理难,江西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构建“四大机制”,促进“四大难题”有效破解。一是强化执行联动协调,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建立查人找物快速反应机制;二是加大执行调查力度,严惩拒执违法犯罪,建立应对规避执行严格追责机制;三是狠抓重点案件执行,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建立执行财产高效变现机制;四是完善质效提升举措,推进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执行工作有效管理机制

  会上,江西高院还公布了攻坚执行难十大典型案例。这十个案件,涉及打击拒执犯罪、悬赏执行、失信惩戒等多种类型,具有较强的法制教育意义,受到广泛关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法院攻坚执行难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