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假冒军人行骗 南昌铁警识破真身

2018-01-18 12: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18日消息(陈煜东)随着“春运“”临近、各地学校陆续放寒假,火车站迎来了学生回家高峰,南昌铁路警方启动了“护航助学”预案,在车站、列车等重点地域加强治安防控,保障学生平安返家。

  2018年1月中旬,南昌西车站派出所接到报警,有旅客称在出站口被一名军人骗走了自己新买的苹果7plus手机,随后民警了解到该旅客是16岁的中学生小木(化名),因学校放假遂坐四川至浙江宁波的K424次列车前往在宁波打工的父母家。在火车上一名军人与他搭讪攀谈,出于从小对军人的向往与崇拜,这名军人又穿着制式迷彩服且给他看了解放军士官证,这名“解放军叔叔”很快获得了小木的好感,两人便热络起来。在聊天时小木说到这趟车到宁波的时间太晚,“解放军叔叔”主动提出在南昌西站有高铁去宁波速度快,可以一同前往。于是两人便从列车途经的九江站下车转车来到了南昌西站,期间转车的车票费也是“解放军叔叔”为其垫付的举动更是彻底地赢得了小木的信任。下车后这名“解放军叔叔”把小木带至出站口的快餐店让他休息等候,自己去帮小木购买车票,并称高铁票价高自己也没足够的现金,要小木把手机给他,他到售票厅去用手机网上支付。此时警惕心已全无的小木把手机给他并告诉他解锁密码后,这名军人便消失在人海了中,小木苦苦等候近两小时未果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赶紧向南昌铁路警方报警。

  派出所民警根据监控录像和旅客乘车信息进行研判后发现,嫌疑男子经常使用一本名为“耿某”的士官证购买的车票,民警立即与士官证上的本人及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结果查实使用士官证买票的嫌疑男子并不是士官耿某,2017年11月耿某在医院就医时士官证便被盗,医院监控录像上的盗窃嫌疑人正是此次作案的嫌疑人。警方同时发现该嫌疑男子作案过程中经常观察监控探头所在位置,落脚点也尽量选择监控死角,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由此警方判断这起案件并非是临时见财起意的侵财案件,而是经过犯罪嫌疑人精心策划,有准备、有预谋的“打猎式”招摇撞骗案,这肯定不是第一起,如果不及时挖出这颗“毒瘤”,这也将不会是最后一起,持续影响到铁路治安稳定与旅客的财产安全。南昌西车站派出所决定尽快找出其“真身”捉拿归案,由于嫌疑人真实身份未能锁定,也给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1月12日,南昌铁路警方经过70余小时的蹲守追踪,终于捕捉到了嫌疑人的行踪,在萍乡铁路警方的协助下在K4336次列车上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案件的真相浮出水面。

  犯罪嫌疑人周某,男,江西上饶人,本人并非现役军人,据交代平日游手好闲又嫌务正业来钱慢便干起了“旁门左道”,曾多次冒充解放军、武警部队人员行骗。2017年下半年出狱后因没找到合适的正当工作又干起了“老本行”,在他的“精心”谋划下,从一部队医院盗窃了一本真的士官证,并从网上购买了全套的解放军制服、肩章、领花等进行穿戴伪装,专挑社会经验不足、警惕性低的学生、年轻女性等群体伺机行骗。因学校放假且“春运”临近,周某“敏锐”的意识到火车站作为旅客的集散地将会有很多人前来乘车,便于他寻找“猎物”靠贴搭讪及逃离,成了他作案的“好去处”,于是便频繁地使用其偷来的士官证买票进站、上车寻找行骗目标,在南昌西站“首战告捷”后本想“再接再厉”,不曾想再次坐上火车后便被南昌铁路警方抓获。在民警的耐心教育下,周某对自己的行为心生悔意,将自己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过程详细供述,争取宽大处理。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南昌铁路警方已加大治安防控力度,确保在客流高峰下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惯犯假冒军人行骗 南昌铁警识破真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