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打击盗伐林木行为“以智取胜”

2018-01-18 10: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18日消息(洪裕国 吕富来)日前,婺源县森林公安局利用夜视红外摄像仪成功侦破4起“蚂蚁搬家式”的盗伐林木刑案。

  今年年初,婺源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婺源县段莘乡阆山村“竹岭头”山场常有人盗伐林木。接到举报后,婺源县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派遣该局治安大队上马攻坚,全力侦破此案。当办案民警启动无人机对涉案山场进行空中勘查时发现,“竹岭头”山场林木密集,从空中很难取证被毁林木。后来,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办案民警沿着崎岖的山路,长途跋涉来到了案发山场。办案民警在对现场勘验时发现,除留下一些被伐的新鲜树梢、树枝和树蔸外,没有其它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面对零星盗伐作案行动诡秘和现场取证难等困扰,办案民警没有气馁。根据案情,他们分析认为,“竹岭头”山场因地处偏僻,且山高路远,零星盗伐犯罪分子凭借这“便利”条件,在此猖狂作案。办案民警决定与犯罪分子来一场智斗,不给犯罪分子有任何可趁机会。为现场取证,他们将6台夜视红外摄像仪秘密布设在案发山场。经过夜视红外摄像仪连续七天24小时全天候的“蹲守”,4名犯罪分子零星盗伐林木犯罪证据全部被固定。

  当办案民警向犯罪嫌疑人曹知某、曹富某、曹高某、曹旺某出示证据时,这4人都傻眼了,并主动交代了犯罪经过。 经婺源县木材检量服务中心现场鉴定,犯罪嫌疑人曹知某、曹富某、曹高某、曹旺某分别盗伐杉木立木蓄积为3.004立方米、3.7192立方米、2.064立方米、3.1225立方米。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打击盗伐林木行为“以智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