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讲“送教上门” 铁嫂筑牢“二道防线”

2017-12-07 16: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2月7日消息(杨莹青)“姐妹们,刚刚给你们展示的是我们段近三年来‘三线建设’的丰硕成果。”

  “工区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桌球室、篮球场,还有菜园子,看到老公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工作、生活,我就放心啦!”

  “哎呀,这些工区比我们家里还干净、舒服哩!”

  ……

  南昌局铁路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新干线路车间的职工家属们看完‘三线建设’PPT展示后忍不住夸赞道。

  这是12月5日赣州工务段女职工委员会联手安全科开展的“家属常提醒 平安伴我行”安全宣讲活动的现场。

  “二道防线”是筑牢安全屏障的一道重要关口,为了增强职工家属保安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在职工身旁常念“安全经”、多吹“枕边风”,该段女工委每年都会在段机关召开“二道防线”座谈会。今年,为了深刻吸取武汉局“11.20”事故教训,这个段女工委开展此项工作,不仅将“座谈会”改为“宣讲会”,还一改往年的“请客上门”为“送教上门”。

  此次安全宣讲,由主管安全的副段长聂兆生主讲,从展示工区三线建设成果,关心关爱职工举措、观看典型事故视频,讲解工务系统劳动安全要求、“两违”对职工收入的影响三个方面入手,将在半个月时间内深入17个沿线车间开展宣讲。每场宣讲邀请20余名职工家属参加,参加人员由安全责任较大的工班长、防护员家属组成,宣讲选择在职工家属多、交通比较便利的地点举行。

  “职工在现场作业时看一下手机,就有可能酿成不堪设想的事故。为了严格管理,这种‘两违’行为将被考核600元。如果家属多提醒,职工人身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宣讲会上,家属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不时点头认可。

  “参加这次宣讲会,我的收获很大,明白作为妻子,可以从一餐可口的饭菜,一杯清淡的茶水,一件干净的衣裳,一句贴心的话语等日常生活小事入手,让老公回家舒心,上班安心,这样家庭收入才有保证,幸福才有保障。”新干线路车间职工家属李大姐说。

  今年这个段的“二道防线”安全宣讲覆盖面更广,影响更大。参加的家属人数增加至400人,是往年的10余倍。更重要的是,通过宣讲,让家属对职工的工作更了解,更支持,为全段的安全生产筑起了牢固的第二道防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安全宣讲“送教上门” 铁嫂筑牢“二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