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诈骗案告破

2017-07-28 10: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7月28日消息(曾爱国 廖奇 刘祖刚)7月27日上午11时许,遂川县巾石派出所接县局转来反诈骗预警情报,当地一名为彭某兰的女性正处于被诈骗中,随时可能往犯罪嫌疑人账上汇钱,情势十分紧急,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较量即将展开。

  接到指令后,巾石派出所一方面通过人口信息、SIS情报等系统,查找彭某兰本人电话,另一方面火速联系其家人寻找并向其预警。经查找确定,当事人在樟树市但不知具体位置,民警随即拨打其手机,却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大家敏锐意识到彭某兰此时肯定处于犯罪嫌疑人电话控制之中,甚至有可能正在按诈骗指令操作银行卡,必须立即阻止,否则后果损失难测。

  民警发动家属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彭某兰联系,仍一遍遍坚持拨打电话,终于在10分钟后接通。彭某兰表示,其是接到“公安机关”电话告知其涉嫌洗钱,并要求将银行卡上资金转移至指定的“安全账户”,否则将予以冻结,本人正在樟树一邮政储蓄银行办理新的网银卡,准备激活网银往“安全账户”转账。

  民警当即告知所接到电话为诈骗分子伪装,勒令立即停止激活转账等行为。就在此时,电话那头却出现一个陌生声音,叫彭某兰不要理,说家乡来的电话是诈骗。两头的话语一时让彭某兰踌蹰不定,民警立即告知不要慌张,并将其家庭情况、村干部姓名等细节全盘介绍,这才消除疑虑,相信家乡的电话是正义之声,随后中止了打款。

  事后彭某兰回乡,特意到巾石派出所致谢,感谢民警避免了她卡上的2.9万元损失,在她浑然不知背后,多处警力联动应用海量数据,上演的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大数据助诈骗案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