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元纸币立“奇功” 大胆蟊贼终现形

2017-05-24 11: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5月24日消息(刘奕鹏)近日,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站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巡视和报警人的一张“神奇”伍元钱纸币,成功抓获一名在南昌西站扒窃旅客的大胆“蟊贼”。

  2017年5月22日下午14时许,一阵电话铃声在南昌西站派出所指挥室内响起,电话那头是一个焦急的声音:“你好!我要报警,我的钱包在南昌西站候车厅被偷走了!”

  接到报警后,车站执勤民警立即找到报警人,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详细询问具体情况。报警人陈女士准备在南昌西站乘坐14时左右的列车前往上饶,在通过检票闸机排队时,她突然发现自己挎包的拉链不知何时被拉开,里面的钱包也不翼而飞了,包里有几千元现金和自己的银行卡、证件。陈女士还告诉民警,钱包的现金里有一张对自己有特殊纪念意义的人民币伍元钱纸币,纸币的冠字号恰巧就是她大学时的学号,她一直收藏在钱包里。

  得知情况后,民警耐心询问陈女士,让她慢慢回忆进入车站及候车的排队的全过程,试图在她的回忆里找到一些线索;同时,派出所视频指挥室立即开展视频录像回放,并对陈女士提出的几处可以区域进行实时视频巡控,在录像回放中,民警发现在陈女士排队通过检票闸机是,有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可疑男子一直在她身后徘徊,四处张望,并且有几次贴近陈女士身后的行为,但并不能看清男子的具体动作。在实时视频监控中,民警也锁定了该名可疑男子的行踪,发现他多次在候车厅排队检票旅客较多的检票口徘徊走动,并多次进出候车厅与售票厅的人群密集位置。发现此情况后,执勤民警当即对在车站候车厅内布控,在人群中找到了该男子并将其口头传唤至公安执勤室。

  面对民警的盘查,可疑男子神情有一丝慌乱,他称自己姓张,是来南昌西站候车的。当民警询问其为何一直在车站里进出走动,他则一脸无辜地说称因为自己第一次来南昌西站,不清楚上车检票口,所以每看到排队进站人多的地方,自己就会凑上去看一看。当民警在对他的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张人民币伍元钱纸币,纸币的冠字号正是陈女士收藏的那张。

  民警拿着这张“奇特”的纸币继续盘问男子,面对铁一般事实,他终于低下了头,如实交代了自己扒窃陈女士钱包的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南昌西站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朋友:“端午”小长假临近,南昌西站旅客流量将出现大幅攀升,望各位旅客乘坐火车时身上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切勿将财物放在外衣口袋,注意财不外露。上车途中将挎包等放有贵重物品的包放在胸前,并且注意财物分散放,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要放在贴身口袋中,不给小偷可乘机会。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伍元纸币立“奇功” 大胆蟊贼终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