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鹭显成盘中餐 民警盘查识真相

2017-03-17 08: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共青城3月17日消息(李景 刘志坚)灰鹭本是人类的朋友,有人却为了一己私利而私自捕杀,结果让自己落入法网。

  3月14日晚上,共青城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在市内开展例行巡逻,当巡逻至南湖新城科教城荷塘村路段时,巡逻队员发现前方一辆摩托车形迹可疑,立即追赶上去将摩托车截停,进行盘查。

  摩托车停下来后,巡逻队员发现摩托车后面绑有3只蛇皮袋,袋外血迹斑斑。巡逻队员要求摩托车主将蛇皮袋打开检查。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车主面露恐慌神色,只好将蛇皮袋解下打开。民警依次对3只蛇皮袋进行查看,发现其中两只袋子中装了15只鸟,另外一只蛇皮袋内装有捕猎工具若干,立即追问车主从何而来,这些鸟是怎么回事。

  见事情败露,车主连摩托车也不要了,猛然掉转身拨腿就跑,钻进路旁的树林中。巡逻队员确认这人肯定有鬼,迅速作出反应,并尾追至树林内进行围堵抓捕。几分钟后,车主被民警抓获。

  据查,车主徐火根,与共青城市临近的永修县立新乡人,曾经有人和他联系,让他捕捉野生鸟卖,于是他以永修县为中心,白天骑着摩托车在周边县市区踩点,晚上安装捕鸟夹、上树脚扣捕鸟捉鸟。据其交代,一只鸟能卖到50元钱,有专人收购。

  经初查,徐火根捕捉的15只鸟为灰鹭,又叫苍鹭,靠水而居,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虽然没有被列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但进入了“三有动物”名录,同样受法律保护。

  目前,徐火根已移交森林公安部门处理,其捕捉的灰鹭经过医治,已经放飞。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灰鹭显成盘中餐 民警盘查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