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撩开车篷擒凶顽

2016-09-26 17: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万年“7.24”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侦破纪实

  央广网玉山9月26日消息(曹东海 桂可书 陈德蓉)2016年的第一阵热,比以往任何时候持续的更久些,在万年,2016年的第一起逃逸案,好似比以往任何时候笼罩的更迷离些。炎热炙烤着万年大地,破案“烤”验着万年交警。 通过精心作战,严密抓捕,最近,万年“7.24”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成功侦破。

  六旬老者被撞身亡

  7月24日,盛夏的傍晚时分,当时针指向20时时,似暗非暗的夜色吞没了最后的一缕晚霞,同时也似乎掠过了一丝不祥的预感,地处鄱(阳)、乐(平)、万(年)三县交界的万年县石镇工业园区的宽畅的公路上,一位年近六旬骑着一辆自行车的老者,被应“撞”倒地。

  石镇交警中队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大队大队长徐亿文,分管事故的副教导员汪辉,事故中队中队长黎刚及值班民警火速驰向现场。

  老者蒋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出诊医生检验该老者已停止了心跳,只有一小块被划破的车篷篷布散落在现场,肇事车辆不见踪影,没有其他任何有价值线索。

  当夜专案专攻

  唯一的目击者称:案发当时,看见一辆三轮摩托车沿洪老线由南向北行驶,至石镇工业园区路段撞倒一辆同向行驶两轮自行车,但由于天已较黑,周边没有路灯,无法看清车牌号码,只知道车的尾灯是坏的。经初查会诊:1、现场三县交界,人流、车流复杂;2、现场正好处于天网盲区;3、由现场辐射至的天网也很难辨清车牌号码;4、现场只有一小块被划破的篷布。

  无边无际的夜色,众多特别是受害人家属无数双期盼的眼睛,层层领导无数次沉甸甸的重托,凝聚了一份坚不可摧的力量,汇集了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茫茫暮霭,无异于大海捞针;重重责任,不得不志在必破。大队长徐亿文果断启动重特大事故处置预案,连夜从各科室抽调7名精干人员,成立“7.24”专案组。同时,该案也被层层汇报到了县市相关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江学琴要求专案民警务必尽快查明案情,给死者家属和广大市民一个交代。

  三名民警先后中暑。三轮摩托车和篷布缺一不可,必须相互印证。从三县交界处揪出车和布,可想多难;从三伏天走访排查,可想多热;从持续高温季节破案,可想多累。

  专案组紧紧围绕“三轮摩托车和篷布”这一中心,在连日来的走访调查中,专案组民警顶烈日、战高温,先后走访华东药业、侯家、射田、珏田、周家、金家以及鄱阳县的饶埠、乐平市城区、乐港、镇桥等20个沿路企业村庄,300余名三轮摩托车驾驶人,500余个村民,踏遍了石镇镇所有的大街小巷,访遍了所有的摩托车专卖店、修理店。

  8月5日,办案民警方建军在走访途中突然腹痛难忍,脸色苍白,屈蹲在地,重度中暑。8月9日,席发军卧床一天。8月15日,叶长水几近昏厥。

  同样的中暑映着同样的画面:令领导刮目、令战友肃敬、令受害家属感动的是,他们第二天都同样带着暑药又与战友们一道出现在紧张的侦查途中。

  四十四天锁定真凶

  一个个嫌疑对象浮现,一个个被相继排除,摸排在持续,进展无实质。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徐亿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现场分析,不会是故被作弄?不会是竹篮打水?

  他多次现场督促与鼓励,要求专案组务必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向前推移,向外辐射,拓宽思路,细化细节。

  8月29日,专案组第13次走进了公安指挥中心,将现场周边视频前移至案发前,专业就是专业,行家毕竟行家,是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帮忙定格7月19日的视频,一辆号牌为赣E****宗申牌正三轮摩托车终于进入了视线,引起了注意,该车19日是新篷布,而27日之后也就是说案发之后却神奇的变成旧篷布呢?该车会不会存在重大嫌疑?

  专案组历经一个多星期的外围调查, 9月6日上午,专案组将该车车主韩某“请”进了交警大队。17多小时的较量,韩某不得不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有力的证据链面前,流下了忏悔的泪水,如实交待了肇事逃逸的全过程:7月24日20时左右,韩某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摩托车在路上没油了。韩某送完油后,驾驶赣E****号牌宗申牌正三轮摩托车回家,沿洪老线由南向北行驶,至石镇工业园区路段时撞上了与其同向行驶的一辆两轮自行车。韩某下意识减速回头看了一眼,迅即加速向前逃离。韩某得知受害人死亡后,又将肇事车篷布“改头换面”,企图逃过交警的侦查视线。

  三次侥幸屡屡脱逃

  那一夜,韩某无限恐惧,那一夜,韩某草木皆兵。他恐惧法律的追责,他害怕巨额经济的赔偿,他当时选择的是铤而走险,趁着夜色,逃离现场,并将肇事车辆藏匿家中,他侥幸第一次“金蝉脱壳”。

  他立即对车辆进行了检查,发现车顶上的篷布被撕下了一小块,他第一反应就是将被撕破的这块篷布全部摘掉,然后一把火将它化为乌有,旧篷布依然在车上“岿然不动”,他所幸的是换新篷布时没摘下的旧篷布无意之中成了自己逃逸的护身符。

  7月26日,韩某将卸了装的肇事车开到石镇某修理店修理,正巧碰上专案组走访该店,虽然韩某当时如坐针毡,惶恐不安,但由于篷布与现场遗留篷布完全不符,就这样韩某第二次与交警擦肩而过。

  7月30日,韩某无法忍受这种若即若离的盘查,他索性到县城一家三轮车销售店,以旧换新将该车换给了店老板,以图彻底地消除交警对自己的嫌疑。次日,专案组更认为有“此地无银”之嫌,随即寻迹而至,找到了该店并发现了该三轮摩托车,但还是因为篷布的“死无对证”,很难“盖棺定论”。韩某第三次逍遥法外。

  万分致谢交警辛苦

  “万分感谢交警同志,谢谢你们救人于水火之中,谢谢你们成功破案,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 9月8日上午,受害者蒋某的家属先后来到万年交警大队和石镇交警中队,满怀感激将两面印有“破案如神”的锦旗分别送至事故中队和石镇中队民警手中。

  44天火与热的较量,44天法与罪的斗争,万年交警踏遍了现场周围的每一个旮旯之地,走访了现场周围的每一个可疑之人,排查了现场周围的每一个嫌疑车辆,细化了现场周围的每一个细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警察破案的奉献精神,以敢于破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莫逃逸,逃逸必被擒。任何心存侥幸,都是徒劳的。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民警撩开车篷擒凶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