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欧阳洁)建档立卡贫困户270户719人全部脱贫,全乡3个“十三五”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6%降至0%,这些实打实的工作指标,印证着江西省芦溪县张佳坊乡脱贫攻坚成效。

  近年来,张佳坊乡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夯实工作基础,抓产业、实政策、促带动,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产业夯实致富路

  来到该乡李家坊村“秋雪蜜桃”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树苗迎风舒展着最美的姿态,乡亲们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为树苗除草施肥。

李家坊村秋雪蜜桃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现场劳作的贫困户毛光熊介绍:“我来这里上班已经有半年多了,平时主要负责基地的维护、管理,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很不错。”

  据了解,该乡共有9个村种植“秋雪蜜桃”和“冬黄金桃”,面积达到1500亩,并积极发展油茶林、小红薯、蜜蜂养殖等产业300余亩,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我们乡积极盘活创业孵化楼、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楼、红色文化学习中心楼等村级集体产业,提升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2020年实现了10个村的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其中杨佳田村村集体收益近12万元。”该乡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介绍说。

村民创业就业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政策构筑保障网

  王友萍是张佳坊村泥家岭组贫困户,前几年因为一次意外摔伤,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劳动能力严重下降。村两委以及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联系本村扶贫车间,帮助他妻子在扶贫车间就业,每月增加收入近1000元。儿子患有紫癜性肾炎,治疗需要大笔费用,在健康扶贫政策扶助下,每年住院报销的医药费比例控制在90%左右。女儿2017年—2018年享受高中助学金补助,2019年享受高考入学补助以及新生路费补贴等教育扶贫政策,2020年享受“雨露计划”补助3000元,可连续享受3年,有效保障不因贫失学。

  在张佳坊乡,像王友萍这样的贫困户不止一例。几年来,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许多贫困户生活越过越好,致富道路越走越实。

  企业带贫守职责

  创办于1998年的一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地方传统风味食品生产的省级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乡引导该企业以“公司+科技+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产链式发展。

企业有关负责人指导贫困户种植技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公司与贫困户签订紫红米种植收购合同,组织贫困户种植技能培训,免费提供紫红米种子,以每百斤242元的订单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紫红稻谷,此外还积极帮助农户联系县农业局争取相关政策,使农户还可获得产业奖补资金500元/亩。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委派了专业技术人员全程为贫困户指导田间管理,常态化对种植基地进行跟踪服务,随时掌握种植动态,确保贫困户增收增效,使之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