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欧阳林 黄雨)深冬时节,接连晴好天气,在江西省上栗县桐木镇洪东村,村民趁着暖阳在田园采收成熟的荸荠,冬日田园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荸荠,又称马蹄,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可生食、熟食或做菜,也适于制作“清水马蹄"罐头以及提取淀粉,有清热解毒、补肾利尿的作用。

村民和游客在马蹄田里“挖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租了80亩农田,上半年种玉米,下半年种马蹄。趁着天气好,就请挖机和村民集中采收。马蹄,种的人很少,一些人甚至没看过、吃过,在网上发短视频后,吸引了上栗、宜春、浏阳等地大批游客前来购买和‘挖宝’。”上栗县桐木镇传林种养专业合作社陈传林介绍。

  “采收后,老板就免费让别人来挖。有时候翻过一遍的土地,再仔细找,还能发现有‘漏网之鱼’。大家就带着锄头过来,慢挖细找。我下午来的,已经挖了十几斤了。”来自桐木镇杨坊村的赖老哥欣喜地说。

 

村民和游客在马蹄田里“挖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看到这么多人在田里挖马蹄的视频后,我就邀了两个伴一起过来体验一下。”上栗镇夭埠村退休教师黄阿姨开心地说,“好久没像现在这样在田里干活了,蛮有味道。挖一会就挖出经验来了,一人挖,两个人找,不到两小时就挖了快两方便袋子。”

  “这几天,我们采收了几十亩马蹄,刚采收后的一两天,多达几百人在田里挖‘宝’,也带动了马蹄销售。”该合作社股东罗来柏说,马蹄管理好的话,每亩产量能上五千斤,但今年受病虫害等影响,平均每亩只收了三千来斤,抛去成本,还能赚些。

 

村民和游客在马蹄田里“挖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合作社负责人陈传林曾在村里当过村支部书记,经营一家花炮厂。花炮厂退出后,就与其儿子流转村上农田,创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并积极带动周边村民入股参与,联合成立上栗县桐木镇传林种养专业合作社。当前,有6人在合作社长期务工,其中两户是低保户,农忙时务工的村民达40人。

  “平时到田里看看马蹄苗长势,除下杂草,偶尔施施肥、打打药、放下水,不是很累,每个月能赚2000块钱。采挖时,看到大粒大粒的马蹄,心里蛮高兴。”桐木镇洪东村在基地务工的低保户陈传耀说。

  “明年,我们会吸取今年种植的经验教训,注重种苗选择和病虫害防治,努力提高产量与效益。”谈及今后发展,该合作社负责人陈传林表示,“将种植多样化的果蔬品种,比如种些甘蔗之类,让大家选择多一点,体验丰富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