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9日消息(记者 操端晶)“温室里面的加热、滴灌系统、硫磺熏蒸等设备都可以随时随地在我的手机上操控。”进贤城投智慧农业园基地经理刘子安正在向记者展示如何通过手机远程操控温室里的设备。

  进贤城投智慧农业项目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罗溪镇辖区内,项目总用地面积170亩,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种植区面积6.22万平米,于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走进刘子安所说的温室,记者看到藤蔓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番茄。

刘子安展示如何通过手机远程操控温室里的设备(央广网发 操端晶 摄)

  该项目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小气候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水、肥、光照、温度都进行一体化高效综合管控,做到了精准、定时、定量。

  “手机、平板、车载显示器、手表等终端如果接入联网的话,可以随时报警提醒我们温室里的异常情况。”刘子安将该系统比喻为整个温室的大脑,在手机上操作系统相当于远程操控温室大脑。

技术人员正在对采摘下来的番茄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央广网发 操端晶 摄)

  “我们这套系统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上,嵌套了温室里的种植技术,在种植技术上又综合了江西当地的气候条件和种植的品种、现阶段植物的性状等因素来调整。”刘子安坐在控制系统的电脑前向记者介绍道。

  在这个智慧农业园,技术的优势直接体现在产量上:这里所有软硬件设施都围绕番茄植株的生长需求而设计,为植物营造最佳生长环境,单平方番茄产量达到75公斤,是传统日光温室的5倍。

张旺贵正在给番茄修剪枝叶(央广网发 操端晶 摄)

  据了解,这个智慧产业园达产后年产番茄约4900吨,亩产约十万斤。产品全部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品牌进行线上销售,年产值4500余万元,实现利润1600余万元。目前项目已投产,销售工作正在进行。

  “我喜欢来这里工作,这里又暖和,工作也轻松,在家门口上班,不用在外面打工,风吹雨淋的。”张旺贵正在进行修剪作业,57岁的他他和妻子两个人都在这个智慧产业园工作,一天上百块的报酬让他不用在远离家乡打工,既可以自食其力又可以照顾家庭,他觉得很满足。

  数字智慧农业是南昌市“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中的一环。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科长杨闲冬表示,南昌市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掘乡村新功能新价值,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呈现中央厨房、基地直供、网络直销、电商、会员农业、休闲康养、创意农业、数字智慧农业等“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南昌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36亿元,吸引1300万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带动农户1.27万户,吸纳就业2.2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