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县源南乡农业产业化侧记

  央广网芦溪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婉佳)在江西省芦溪县源南乡石塘村脐橙基地,一树树脐橙长势喜人,盘山而种的基地,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另一边,在源南乡源溪村的荷花基地,荷叶层层叠叠,星罗密布,夏日里满田的花香芬芳扑鼻……夏日荷花低吟浅唱,秋有橙黄橘绿藤蔓轻舞,这幅灵动画卷,正是芦溪县源南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硕果。近年来,芦溪县源南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深耕产业”的途经,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产业发展中,实现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赢。

石塘村脐橙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优质鲜鱼闯出新模式

  水产养殖在源南乡大平村有着30余年的历史,水质好,养出的鱼格外鲜美,好销售,但一直是散户养的多,经济效益不明显,大平村党支部瞄准生态养殖产业,成立互惠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了水域面积80亩的鱼塘。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合作社安排了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基地日常维护,并无偿提供场所和鱼苗给贫困户,给予技术上支持,保价全量收购鲜鱼再对外销售。如今,基地带动大平村2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增收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收4万元。至2019年底,“十三五”贫困村大平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垱下村栽种葡萄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特色脐橙树立新品牌

  时值脐橙丰收,源南乡石塘村整合自然资源,树立了脐橙新品牌。“我们村建成的脐橙高标准示范基地,在11月初,果树就成熟了,挂果面积有1000余亩,产量估计能达到50余万斤,”石塘村党支部书记彭会忠介绍到。石塘村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户”的的模式,立足打造高品质多品种脐橙,产品也有了“武功山脐橙”的名字。企业会固定聘请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基地维护,并带动全乡所有贫困户进行固定分红。

  精品葡萄柚开辟新产业

  源南乡垱下村是一个果树村,家庭种植的橘子、柚子甜蜜多汁,为了带动群众脱致富,垱下党支部因地制宜,依托县扶贫办推广的“四个千亩”(千亩茶园、千亩桃园、千亩橙园、千亩柚园)产业项目,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精品葡萄柚基地。鼓励引导当地有种植意向的村民发展葡萄柚。目前,全村葡萄柚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亩。“葡萄柚的种植可为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之后,我们还会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建设度假山庄、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党建引领产业兴, 产业兴旺促脱贫。如今的源南,党员有激情、群众有目标、产业有盼头、致富有门路。“我们将继续挖掘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带动农业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该乡党委书记刘志琴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