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欢)“山里人变成了街上人,安置点就在乡政府旁边,出去务工十分方便,前面就有一个广场,社区管理员还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我感到非常幸福。”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桅杆坪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贫困户谭丙生开心地说道。这就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也是该乡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举办易地搬迁入住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首要是“搬得出”。新泉乡易地扶贫搬迁坚持以城镇化集中安置为主,在乡政府附近建立2个集中安置点,13户42人搬迁对象大多原是居住在深山处,基本发展条件受限。然而,故土难离,为使贫困群众从深山里搬出来,该乡扶贫干部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终于,13户搬迁贫困户打消了疑虑,慢慢转变了观念,高高兴兴地搬到安置点,当上了“街上人”,从源头上斩断了贫困群众的贫困之根,让他们实现了从深山到城镇的跨越式变化。

乡扶贫工作站人员给贫困户发放住房钥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搬得出”,还须“稳得住”。万事开头难,刚入住时,一些住惯了农村土房的贫困户搬进新楼房后,生活习惯一时还难以融入,为了让搬迁贫困户留得住、扎下根,该乡通过全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就业服务、社区治理等方式,对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供“保姆式”服务。首先,该乡出资在安置点建设了文化娱乐广场等配套设施,再加上2个安置点地处乡政府附近,交通方便,距离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都不足一公里,满足了群众基本生活要求。另外,该乡还充分发挥社区管理服务作用,安置点所在村委会派驻了专人驻守在安置点,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今年10月23日晚上九点多,该乡桅杆坪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刘永光家里马桶出现故障,造成卫生间管道堵塞,已经睡下的社区管理员罗黎明接到电话后立马穿上衣服,跑步赶到贫困户家中帮其修理马桶,疏通管道,解决了贫困户生活难题。

桅杆坪集中安置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稳得住”还要能脱贫致富。“我现在不仅能照顾家庭,还和妻子一起在扶贫车间务工,俩人每月一起能挣4000来块钱”。在安置点附近的新泉筷子厂扶贫车间,王家山集中安置点贫困户罗荣平一边熟练地操作机械,一边欣喜地说道。搬迁前,他在家只是种点粮食、务点零工,收入甚微。现在,他和妻子贺冬连料理完家务就来到附近的扶贫车间,每天挣计件工资,照料家庭与稳岗就业两不误。贫困户易地搬迁后,该乡通过推荐搬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鼓励有条件家庭自主创业等方式,帮助27个贫困劳动力成功实现就业。

王家山集中安置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除此之外,该乡还在安置点附近打造了马家柚产业扶贫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通过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搬迁贫困户增收。针对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搬迁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等保障措施……一系列的后续扶持措施,不仅解决了搬迁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并且实现了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开启他们美好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