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周笑笑)57个改造项目,改造面积达207.3712万平方米,改造户数户22532户,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约3.5亿元,总投入约5亿元......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无一不彰显着从2019年到2020年安源区老旧小区的日新月异。

  “虽然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但是改造后不逊色于新建小区。”安源区后埠街幸福小区居民李美萍笑着说。

改造后的幸福小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幸福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位于萍乡火车站北面,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旧小区。部分居民楼外墙和窗口旁等区域,有不同程度的外砖脱落现象,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

改造后的幸福小区一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下班晚了,在小区找个停车位真的非常难。部分车主只能在沿路、消防安全通道等地停车,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出行,埋下安全隐患。如今违章建筑拆除了,道路宽敞了,楼道的灯坏了有人修,环境脏了有人理,遇上问题随时有‘院落党员’帮忙……”对于幸福小区的喜人变化,居民连连夸赞。

  “我们小区现在环境可好了,有草有树,有休息的地方,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小区居民无不感谢党委政府!”家住高坑镇黄泥墩总医院老旧小区李阿姨笑着说,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真实的喜悦。

  黄泥墩社区总医院小区内的主体建筑3栋,面积为4000平方米,涉及居民110户,投资金额655万,总医院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由政府出资,社区推进,施工方对小区的排水管道、楼梯间、墙面、围墙、小区道路等房屋外观进行改造。

改造后的小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在白源街新村社区、荷塘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改造工程让小区外观亮起来、美起来了。

  “之前听说我们小区要改造,还要打造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我们很高兴,在这里住了30年了,新房变旧房,现在政府来帮我们整治改造,解决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是好事,我们住着也更舒心。”白源街新村社区的老住户唐大爷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安源区确定了“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改造原则,覆盖了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建筑物本体、公共服务设施等改造内容。改造后小区灯亮、路平、管网畅通,还增加了智慧元素,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可是家住东大街东升巷的居民们的感受完全变了个样:门楼焕然一新、居住环境赏心悦目、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大家都赞不绝口。

东升巷小区改造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去年底,东大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东升巷进行了全方位改造,不仅对小区内路面重新铺设,还施化了停车位、规范了遮阳棚,粉刷了楼栋外立面,改造了街心小花园,供小区居民休憩聊天使用。

  此外,还注入智能化、信息化服务,通过安装出入口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封闭式管理,增设了电动车充电桩、一分钟AI问诊室及自动售药机、智能垃圾分类驿站等,让这里的居民住得安全,住得舒心。

  “以前电动车要充电,都是从家里牵出20多米的电线到一楼进行充电,每到下雨天都非常担心电线短路。现在安装了集中充电桩,既方便又安全。”住在东升巷近20年的居民黄矿明说道。

  安源区因地制宜,分类改造,打造特色,改造类型包括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改造内容实行点单式改造,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小区更具特色。

  北斗巷是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的一条老巷子,因形似北斗七星而得名,巷以人居,人以德行。今年年初,凤凰街对这条巷子包括建筑外墙、楼道、环境卫生、特色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改造,改造后的北斗巷,旧貌换了新颜。

  在文化打造方面,选取了萍乡历史文脉、公民道德建设、青少年法治宣传等主题进行了有机融合,使北斗巷呈现了“最萍乡、最文化”的展示宣传阵地。

改造后的特色文化长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北斗巷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记忆,见证着这里每一位居民的生活变迁。

  目前,安源区已完成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超额完成了省市的进度要求。改造效果上,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和推进“一化、三修、四改、五配套”改造工作,小区路面实现了海绵化和沥青化;清理拆除了各类违建临建建筑物构筑物及老旧设施;治理屋顶脏乱差,修复了破损的屋面、墙面;补修了漏水和开裂问题;修复和更新老化严重的供水、供气管线;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管线光纤改造下地铺设;改造地下排水系统清掏化粪池;补栽花草树木,完善绿化设施;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配建停车设施;配套体育健身器材;更新规范店招;配套物业管理。

  据悉,安源区住建局统筹全区各镇街委对全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老旧小区及2001年到2005年之间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

  十四五期间计划共改造135个小区,改造户数约55632户,改造栋数4171栋,改造面积约579.1833万平方米,力争经过五至六年的改造,改变全区老旧小区现有的面貌。

  旧区焕新颜,居民齐欢颜。变的是样貌,不变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