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安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梅科红 刘洋 严敏)又到一年脐橙采摘季。近日,江西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的村民们开始忙碌起来了,他们抓住晴好天气,到果园采摘脐橙。

万安县横塘村村民正在果园采摘脐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走进横塘村的一个脐橙园,只见黄橙橙的脐橙挂满了枝头,空气中都透着脐橙的果香,格外诱人。30多个村民正在紧张而又忙碌地采摘脐橙。正忙着采摘的村民曾香莲高兴地说,今年她种植的十亩脐橙都喜获丰收,每亩的产量有4千多斤,村里通过电商网络帮助联系买家,就有买家派车上门来收购,非常方便快捷,全部卖出去可能增加6万多元收入。

通过电商联系的商家派车到果园装运脐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党总支书记刘崇林介绍说,近几年来,随着该县产业扶贫力度不断加大,种植脐橙也有产业补贴,横塘村顺势而为,以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党员带头种植脐橙,带动群众共同发展脐橙产业,使得脐橙产业越做越大,现在全村脐橙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年产脐橙超过1000万斤,线下销售已经不能满足村民销售脐橙的要求。为了解决村民脐橙销售难题,自2019年起横塘村着力建设电商扶贫示范村,通过商务局利用电商网络联系商家,实行“农企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电商每年可销售脐橙600多万斤,基本解决了当地村民脐橙销售难题。

万安县横塘村村民曾国秀正在给网上订单发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许多村民也主动“触电”,纷纷加入到电商行业中来,今年37岁的村民曾国秀就是这样一位电商能人。2016年以来,她就享受了就业扶贫优惠政策,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学到了整套的网店销售专业知识,并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在淘宝开办网店、抖音直播等方式向网友们推销横塘脐橙,忙得不亦乐乎。订单不仅来自省内消费者,还有不少来自甘肃、四川、重庆、河北等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随着业务量增大,她现在还与邮政合作,在村里建立了邮乐购电商扶贫站。曾国秀介绍说,今年的脐橙销量比去年好,现在每天发货脐橙有600多单,每天发出脐橙有1万多斤,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了50%,自己业务忙不过来,于是还专门聘请了两名贫困户劳动力到店里帮忙搬运脐橙和粘贴运单。

  横塘村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发力,融合推介脐橙产品,用最“潮”的方式,将农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销售出去,既方便快捷,又帮助村民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