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湾里11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钟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近日,江西省湾里全局上下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主题,发动农村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在湾里,村民人人都是美丽庭院“设计师”,一个个干净漂亮的庭院,一处处规划整齐的菜畦,成为了秀美乡村的新亮点。

  在湾里招贤镇,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和“双美行动”以来,牢固树立“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建设理念,以“双美行动”为抓手,努力打造出一批经验可复制的推广点。走进招贤镇的美丽庭院,似乎走进一片新的小天地,各种花卉、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点缀的恰到好处,给人一种温馨、和谐、清新的感觉。

招贤镇招贤村张斌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湾里梅岭镇,坚持将“百日攻坚”和“双美行动”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活环境品质,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你瞧!这庭院虽小,但处处是花丛锦簇、春意盎然,一步一景、景景串联,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舒适而温馨,恬静而雅致。

梅岭镇立新村徐新龙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湾里罗亭镇,以“双美行动”为契机,以“党建统领、奋力比拼、乡村振兴、样板罗亭”为理念,狠抓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污水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村容村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罗亭镇引导村民积极打造微田园景观带,同时注重因地制宜,将原本准备丢弃的旧石墨、菜缸加以利用,既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又使得庭院和大环境融合起来,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同时,为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品质,保证美丽庭院做到常期管护,罗亭镇与各户签订承诺书,使美丽庭院打造常态化,要求村民做到“四要三不要”,提高村民集体素质,做到与自然与村庄与友邻和谐相处。

罗亭镇熊丹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湾里太平镇,按照美丽庭院“六美”即: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彩化美、庭院创意协调美、节能环保生态美、家风家训和谐美,和美丽村庄“五精”即“精心规划设计、精细整治环境、精致建设管理、精美打造景观、精准发展产业”的要求,各村(分场)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庭院”和“美丽村庄”。在太平镇,家家户户积极参与到“双美行动”中,在庭院内,杜鹃、海棠、黄瓜、桃树……不仅有花花草草,还有蔬菜瓜果,非常具有农家气息。“美化小庭院,美丽大花园”,整村面貌就像大花园般整洁舒适。

  湾里洗药湖管理处,紧紧围绕“红星闪耀,重铸辉煌”的思想,以“双美行动”为契机,以新农村建设项目为抓手,按照“记得住乡愁”的理念,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处、村两级干部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打造,努力实现处处有看点,村村有特点,让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带来的红利。例如,红星村的美丽庭院中,曲折蜿蜒的乡间小路,两旁青葱碧绿的花草,青石铺路、白墙黛瓦、鸟语花香,秋末初冬里的庭院美极了。院中老石磨、石水缸等典雅古朴,一架处水车在水流的驱动下缓缓转动,吱呀,吱呀~仿佛正在默默讲述着熊家自然村600年的村史。极目远眺,占尽山色,实在是美的无可挑剔!

红星村杨静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情怀。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的魅力注脚,让百姓增强获得感,收获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