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1月11日消息(记者胡啸 特约记者胡蕊蕊 陈芳 通讯员陈方东)11月11日,九江市跨境电商 “1210”业务正式开通运营,成功完成首批进口订单,订单商品主要是从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进口的运动鞋、洗发水、巧克力、面膜、红酒等。这标志着九江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1210”模式又称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是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采用的主要模式。这种模式下,电商平台可根据市场预测和消费者需求,先从国外集中采购大量商品,进口并存储在国内综合保税区或保税物流中心,然后根据消费者所下的订单,以个人物品方式出区配送到最终消费者手上,该模式在通关效率、商品质量、性价比方面都有明显优势。
  自今年4月27日九江市获批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九江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作为九江市应对全球疫情冲击稳定外贸经济和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的重要抓手,在学习借鉴先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基础上,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全要素集成、创新,促进外贸自由化、便利化发展,打造外贸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点。今年1-9月份,九江市进出口总额增幅14.16%,其中进口增幅达34.86%,出口增幅达10.65%,跨境电商新业态赋能外贸进出口发挥重要作用。
  为保障“1210进口”模式的顺利启动,九江海关结合实际制定监管方案,协调解决企业注册备案、系统对接等疑难问题;抽调业务骨干,统筹协调做好业务现场商品查验、通关、放行等工作,提高电商货物通关时效。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二科负责人表示,开通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对提升九江人民美好生活“全球购”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九江海关将继续全力支持九江跨境综试区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打造九江跨境电商产业驱动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