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溪10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晨初 全斌华)“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金溪县第二中学领导这么多年对我们全家人的帮助及关心!在我家遭受困境时,是党和政府伸出援手,为我排忧解难。”10月25日,就在今年第三季度“三讲一评”感恩会上,抚州市金溪县双塘镇双塘村贫困户辛七丹满含热泪,深情说道。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辛七丹丈夫原先在双塘邮政所上班,她自己在双塘老街经营一家小南货店,并同时料理家务农活,夫妻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特别是有了孩子后,小家庭更是过得有滋有味。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2013年上半年,辛七丹的丈夫因病医治无效,欠下大量债务后,撒手人寰。当年儿子余德恩十六岁,还在上中学,小女儿余佳才六岁,刚上小学。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她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伤痛与打击让她不知所措。面对以后的生活,没有稳定工作收入,又是小学文化的她,要靠一个人工作,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她真不知路在何方?

  就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扶贫干部及时向她伸出援手。在辛七丹向双塘村申请困难救助的时候。双塘村驻村连心小分队及村委会干部,通过入户调查核实情况后,连夜召开会议,并按程序把她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政策进行帮扶, 给予她家最低生活保障,使她的孩子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儿子余德恩得以顺利完成初中学业。

  辛七丹虽是一个弱女子,但外柔内刚。家庭变故把生活的重担落到了辛七丹身上,但她以坚强的毅力和柔弱的肩膀为整个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地。

  经过驻村干部帮扶和鼓励,辛七丹经过一番深入思考后,也为了家庭和孩子的前程,她不得不将小女儿托付给婆婆照看,毅然选择外出务工。这些年来,她享受国家就业扶贫政策,先后到广东、浙江等地进厂打工,从此也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

  2014年8月儿子余德恩初中毕业,她又面对孩子生活出路问题。经过扶贫干部的帮扶,她把儿子余德恩送往部队服役,儿子服役两年后退伍了,到杭州务工。

  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辛七丹在2014年5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实现帮扶解困脱贫。现在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及自己和儿子外出务工,辛七丹不但偿还了所有债务,还把家里的老房子进行装修,住进新装修的房子,她们一家人心里亮堂堂的。

  “辛七丹意志坚定,吃得苦,就是靠着这股拼命的干劲,不到2年的时间,辛七丹就还清了所有的外债,真的很不容易。”双塘村的扶贫干部说道。

  今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外地很多工厂被迫停工停产。因此,她未能够外出务工。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在网上购买小型制香机设备及原材料,在家里生产燃香;疫情过后,她又积极寻找就业机会。下半年,为了照顾家庭,她让女儿余佳在县城上学。她家继续享受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她也积极参与就业,终于应聘在金溪县冰缘食品厂上班。食品厂离家很近,她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这样,她既可以照顾孩子,又使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

  “以前家中的不幸让我整日以泪洗面,忧心忡忡,我现在一家人过得很好。最要感谢的人就是扶贫干部,是他们一直帮助我们,硬是把我们一家从贫困的泥淖里拽了出来。”辛七丹感恩地说。

  党的扶贫干部精准施策,结对帮扶,使辛七丹这样一个弱女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生活困境,打开幸福之门,踏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