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好人曹彩娥:六年照顾瘫痪丈夫 爱与坚守兑现婚姻承诺(视频)

2020-09-16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星)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街道的曹彩娥六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六年来,她放弃了所有的兴趣爱好,时刻守护在丈夫身边,用无私的爱呵护延续着丈夫的生命,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国传统美德。

  曹彩娥今年57岁,看上去很清瘦。1990年,27岁的曹彩娥和丈夫吴建国组成了小家庭,婚后不久他们有了自己的儿子。丈夫吴建国是东郊电影院的职工,自己则在瓷厂上班,虽然生活平淡,但日子一直过得幸福甜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7月,一场交通意外使丈夫吴建国成为了“植物人”。经过大半年的治疗,吴建国虽然活下来了,但带给曹彩娥的却是繁重的负担。不过,生活还得继续,曹彩娥毅然担负起照顾丈夫的重任。

  曹彩娥:刚开始好多事情我们又不懂,你像比如他冷了、饿了,又搞不清楚,他又没有沟通能力,就是吵“哎呦喂 哎呦喂”,整天这样吵,我就慢慢摸索,到了时间我就问你是要吃饭吗?是要喝水吗?就这样慢慢地摸索。

  为了照顾丈夫,曹彩娥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爱好,每天早上,她一醒来就要给丈夫擦拭身体、做饭、喂饭。丈夫只能吃一些米粥等流食,而曹彩娥又身患糖尿病不能吃粥。因此每次做饭,她都要做两次。曹彩娥最怕丈夫生褥疮,于是每天她都给丈夫翻身按摩。每次给丈夫按摩时,她都会先跟丈夫聊天,像哄孩子一样哄着丈夫。

  曹彩娥:我有时候也被他闹得,也觉得好纠结好难受,但是想到这些亲戚朋友,这些同事这样关心我,帮助我,又给了我勇气,反正我就是靠着这样善良人的帮助,再自己就这样慢慢走过来的,容易是不容易,但是想想也没办法,出了这样的事,还是要面对,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

  经过曹彩娥耐心细致地照顾,丈夫吴建国不仅活下来了,如今还有了一点意识,丈夫意识的逐渐恢复让曹彩娥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惊喜和欣慰。

  曹彩娥:就希望自己身体好,身体好我就可以护理他,可以照顾他,因为我照顾他也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也懂了他的规律。

  曹彩娥在照顾丈夫期间,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特别是丈夫所在单位市电影公司的帮助,这也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曹彩娥:我觉得我真感激他们,真的社会上也有好多好心人,我照顾自己的丈夫,这是本分的,应该的是吧,因为我们是夫妻嘛,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主张夫妻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互相搀扶着前进,我照顾他是应该的,你像同事的领导,这些同学这些人来帮我的忙呢,这确实是值得我感激,好好感激的。

  短暂地守候在病床前,也许有些人能坚持,可6年的坚守以及不可预知的未来,又有几人能做到?曹彩娥用她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她用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不离不弃诠释爱情的真谛,更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景德镇;瘫痪;坚守;

瓷都好人曹彩娥:六年照顾瘫痪丈夫 爱与坚守兑现婚姻承诺(视频)

景德镇市珠山区新厂街道的曹彩娥六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六年来,她放弃了所有的兴趣爱好,时刻守护在丈夫身边,用无私的爱呵护延续着丈夫的生命,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国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