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红心富民果”鼓起钱袋子 笑迎八方客

2020-07-31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7月3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王春燕)“这些火龙果是刚刚采摘下来的,口感特别香甜,我们每天都要摘3000斤火龙果打包配送给城里的超市和顾客。”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省级扶贫产业基地星青火龙果合作社,贫困户赖春桃将一筐筐采摘好的火龙果打包装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不远处,一大片红红火火的火龙果香艳醉人。

游客在星青火龙果基地采摘火龙果

  星青火龙果合作社位于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曾经是一个以水泥为主导产业的高污染村庄,在火龙果基地建设前村里的田地已荒废近10年。为扶持产业发展,给群众提供可持续提高收入的路子,2014年镇政府通过土壤修复招商引进萍乡市葡西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通过“公司+技术+基地+农户”一体化运作模式,流转土地480余亩,按每亩每年600元支付农户土地流转金,并优先将常年在家的贫困劳动力组织到扶贫基地务工,同时贫困户还能以土地或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让全村群众实现“流转有租金、劳作有酬金、入股有分红”。

基地的红心火龙果成熟了

  “在家门口的果园种果,又能照顾家里,每天还有100元收入,土地也租给公司,租金加工资一起一年也有3万多元钱呢。”贫困户汤兰英一边采摘火龙果一边给我们介绍基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乌石印象田园综合体

  专业合作社办起之后,村里200多农户无须为种田而辛劳,无须为成本投入而烦恼,只等到时画押领租金。因此,该村一部分劳动力放心外出打工,另外一部分劳动力及贫困户依靠合作社就近就业,2018年被列为省级扶贫就业示范点。合作社安排长年劳动力50余人,到繁忙季节安排劳动力百余人。无技术的进行技术培训,也可边学边做,每人每月工资增加2000余元,年平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对于贫困户来讲,无疑是最好的收成了。随着项目投资的增加基地内增设了葡萄、桑葚、农家乐、烧烤园、龙虾垂钓等农旅休闲项目,成为萍城有名的田园综合体乌石印象,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乌石村,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以上,带动20余户群众创办了土特产品、小吃等流动摊点。

贫困户在基地内务工

  “目前红心火龙果已经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2000公斤/亩,按照10元/公斤收购价计算,200亩可获得400余万元的收益,加上农家乐、龙虾垂钓、烧烤等休闲项目,年收入可达1000万元。”该项目负责人刘明利介绍道。

  盛夏七月,红心火龙果像一颗颗红宝石坠在翠绿的枝丫间,一大波游客正在果园内参加吃火龙果比赛,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和微风中浮动的清甜奏出了一首果香味的脱贫致富曲。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扶贫产业;脱贫攻坚;

江西安源:“红心富民果”鼓起钱袋子 笑迎八方客

“这些火龙果是刚刚采摘下来的,口感特别香甜,我们每天都要摘3000斤火龙果打包配送给城里的超市和顾客。”在安源区青山镇省级扶贫产业基地星青火龙果合作社,贫困户赖春桃将一筐筐采摘好的火龙果打包装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不远处,一大片红红火火的火龙果香艳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