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灾后自救 抢种抢栽

2020-07-31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7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沈海斌)5亩黄瓜开始搭架、牵藤,预计半月后上市;5亩西红柿及4亩辣椒的菜苗已育好,正待移栽;10余位贫困户和村民忙着抢栽西兰花、卷心菜…… 7月30日,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产业扶贫基地积极生产自救,抢种抢栽蔬菜。

浇水育苗

  今年,该产业扶贫基地改变经营模式,整体打包转让给种养大户,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经验请进来。七月中旬,连续暴雨,导致该基地近200亩早稻绝收,近300亩水面鱼、虾、蟹严重受损。

牵藤上架

  灾害发生后,该基地承包户不等不靠,主动育苗抢栽,积极生产自救,每天安排10多位贫困户和村民移栽蔬菜、种大青豆、栽秋玉米,截至当日,已复种蔬菜近百亩。“下一步,洪水退到哪就栽到哪,等洪水全部退去,再在旱地种些莴笋、萝卜等蔬菜,精养池试种莲藕,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洪灾损失。”基地承包人黄学明说。

移栽菜苗

  “一天不来基地转转,心里就不踏实!目前,承包人对环境还不大熟悉,得多与他们沟通,及时助其协调解决一些困难。只有把专业种植大户稳住了,才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收入。”该县方大九钢公司驻村扶贫队员柳晓刚说。

洪水退到哪,就抢栽到哪

  正当大家埋头移栽菜苗时,恰逢县乡农技工作人员前来指导调研。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余炼中介绍,当前,高温季节蔬菜市场行情好,得抓紧时间抢育菜苗、抢种抢栽,抢到蔬菜才可能抢到市场、抢到效益。据统计,该县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近3万亩(含复种和散户种植面积),计划新增2500亩设施蔬菜(大棚为主)种植面积,尽量满足全县人民蔬菜生产自给。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湖口;灾后自救;产业扶贫;抢种抢栽;

江西湖口:灾后自救 抢种抢栽

5亩黄瓜开始搭架、牵藤,预计半月后上市;5亩西红柿及4亩辣椒的菜苗已育好,正待移栽;10余位贫困户和村民忙着抢栽西兰花、卷心菜…… 7月30日,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产业扶贫基地积极生产自救,抢种抢栽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