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水退到哪里 抢种补种到哪里

2020-07-20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7月2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周君花 程静)近日,永修县抢抓水位缓退时机,引导受灾农户及时抢种补种早稻翻秋种子,争取早稻损失晚稻补,确保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播种之前要把田块平整好,然后保持田间排水设施的畅通,加强肥水管理,播下去之后及时除草,防治好病虫害。”7月19日一早,永修县白槎镇塘上村,种粮大户匡源星正忙着在已退水的田块里耕整土地、抢播抢种。永修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技指导员现场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科学播种,正确施肥,提高种植效率。“我昨天已经抢种了250亩,剩下的50亩今天上午可以抢种完,有技术指导在身边,种起来更放心,也可以少走很多弯路。”面对农技人员的上门服务,匡源星高兴地说。

  匡源星所播种的种子是前几天刚刚从省里调拨下来的救灾种,绝大多数属刚收获的春繁种,尚处休眠期,农技指导员指导他在播种前注意将种子晾晒一天,以打破休眠,并做好浸种消毒处理,以确保播下去的种子保持最佳状态。

  永修县农业农村局已组建了9个农技指导队伍,下到全县所有乡镇,根据各地灾情,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及时为受灾农户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做到水退到哪里,抢种补种就开展到哪里,农业生产就恢复到哪里。目前,永修已退水可抢种补种农田面积约3.6万亩,已免费发放190吨省级和县级救灾种子,可满足4万亩农田抢种补种。 截至7月19日,全县已抢种补种水稻面积两千余亩,帮助并指导200余户受灾农户挽回农业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永修;抗洪抢险;抢收早稻;

江西永修:水退到哪里 抢种补种到哪里

近日,永修县抢抓水位缓退时机,引导受灾农户及时抢种补种早稻翻秋种子,争取早稻损失晚稻补,确保农户尽快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