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泽:推进“雨污分流”助力“五水共治”

2020-06-29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彭泽6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彭琴 王嘉宁 程静)如同地面纵横交错的道路交通网,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茅湾村的地下空间,也有一个密密麻麻的管网。正是这些智能管网让过去臭烘烘的村庄变得干净,村民们不再担心污水横流。

马当镇茅湾村老三房新面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琴 摄)

  “我们安排了专人对排污口进行定期检测,确保排出的每一滴水都是整洁干净的。”记者在茅湾村看到,污水处理管理员柯泽光正在对该村的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日常维护。据了解,茅湾村自建设了地埋式智能一体化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以来,全村58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终端层层处理,水质已经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此举使得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更使当地经济效益得到稳步增长。

工作人员在污水处理设施处检查设备(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琴 摄)

  茅湾村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是彭泽县狠抓城乡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彭泽县高度重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将“五水共治”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巩固提升治水剿劣成果,使城乡饮用水达标提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仅马当镇就已完成了2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10个微动力一体化。截至目前,彭泽县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村组329个,其中集中式深度处理村组83个。

彭泽县城区道路雨污管网施工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彭琴 摄)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今年彭泽县还与三峡集团合作,投资6.41亿元对全县城区12.5公里的道路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40%,预计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工。届时,将进一步推进彭泽县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双提高,为彭泽县擦亮生态底色提供强大保障。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彭泽;乡村振兴;生态环境;

江西彭泽:推进“雨污分流”助力“五水共治”

如同地面纵横交错的道路交通网,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茅湾村的地下空间,也有一个密密麻麻的管网。正是这些智能管网让过去臭烘烘的村庄变得干净,村民们不再担心污水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