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干部群众齐上阵 抢播抢种抢农时

2020-04-23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4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管灵 黄娟)“真是太感谢你们帮忙了,秧苗插下去了,我就放心了。”4月21日,看到稻田里插下了一列列整齐的秧苗,江西省赣州蓉江新区潭口镇代卫村村民黄海兰对前来帮忙的党员干部连连道谢。

  谷雨时节,气温逐升,雨水增多,正是春播春种的好时期。有着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赣州蓉江新区潭口镇代卫村,大多因病、缺劳力。前期在村委会帮助下翻耕好的20余亩稻田,要确保能抢着农时把秧苗栽插下去,这成了村委会的头等大事。

  第一书记谢群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商量后,一致同意采取逐户帮种的模式,除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齐上阵外,还积极号召农村基层党员加入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不到一天时间增加到了22人。

  说干就干,人多力量大。在黄海兰家1.8亩的稻田里,大家撸裤管、踩泥泞、弓着背,“蜻蜓点水”般将秧苗栽插下去。“我一个人要干三天的活,他们半天就干完了。”47岁的黄海兰说,丈夫因脑梗残疾后,她便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这两年靠着政策帮扶和帮扶干部们的贴心服务,经济收入多起来了,这日子也越来越滋润了。

  据悉,今年入春以来,为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不让田地抛荒撂荒,赣州蓉江新区潭口镇代卫村除了利用好区、镇两级鼓励农户种粮的政策外,创新探索新渠道,集中培育水稻秧苗,专门提供给贫困户及尚未下种育秧的村民,购买农机集中帮助村民们翻耕稻田。截止目前,全村已落实397亩水田用于种植水稻,经过村民们和党员志愿者连日来的辛勤劳作,大部分水田已栽插秧苗。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赣州;农业生产;春耕播种;

江西赣州:干部群众齐上阵 抢播抢种抢农时

“真是太感谢你们帮忙了,秧苗插下去了,我就放心了。”4月21日,看到稻田里插下了一列列整齐的秧苗,江西省赣州蓉江新区潭口镇代卫村村民黄海兰对前来帮忙的党员干部连连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