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拨旺早稻生产这盆火

2020-03-30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福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丽强)仲春时节,安福县农村处处是春耕生产的热闹景象,穿梭的农机,躬耕的农民,构成了广阔沃野最迷人的画卷。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止3月29日,该县共落实早稻生产面积36.8万亩,完成春耕整地23.6万亩,育秧面积(折算大田)24.6万亩,组织调运化肥1.8万吨,供应各类农机18500余台。

安福县洲湖镇中洲村村民在育秧

  安福县洲湖镇是该县农田面积最多的乡镇,为烧旺粮食生产这盆火,该镇早在今年2月就把早稻生产技术资料发到农户,各村安排了一名村民“打锣喊话”宣传农粮食生产政策,3月上旬,该镇又在镇政府大厅立起一块牌,每天公布一次全镇各村早稻生产进度。“从现在的进度看,全镇完成4.6万亩早稻生产任务不成问题。”洲湖镇党委书记杨海武说,“为鼓励农民种粮,我镇按每亩10元的标准奖励农户。”

安福县洲湖镇中洲村村民在育秧

  安福县把粮食生产列为今年农村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抓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12条措施》、《安福县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安福县2020年早稻面积产量核查实施方案》等“1+N”个春耕生产相关实施方案,对全县春耕生产物资准备、摸清耕地抛荒底细、合理制定早稻种植计划等工作做出精细部署。县财政拿出400万元根椐早稻生产完成情况对乡镇进行奖励,各乡镇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粮食生产奖补措施。“硬核”的激励措施大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防止了耕地抛荒和“两季”改“单季”。洋溪镇田里村彭金凤放弃外出务工的念头,一家伙流转80亩耕地种水稻。“有了好政策,种粮不会吃亏。”彭金凤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福;早稻生产;农业;

江西安福:拨旺早稻生产这盆火

仲春时节,安福县农村处处是春耕生产的热闹景象,穿梭的农机,躬耕的农民,构成了广阔沃野最迷人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