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3万亩茶叶采摘正旺,政企合力缓解用工难

2020-03-30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昌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余的毛 江建峰 李韧)近年来,都昌县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清明前后,该县3万余亩茶园进入采摘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茶场出现用工难现象,当地部门和茶场企业合力共为,出实招确保春茶采摘不误时。

  3月30日,都昌县苏山乡合岭村漫山遍野的茶树,在雨后阳光的照射下,青翠闪亮。这几天,合岭村白茶基地迎来近百名采茶的村民,大家指尖翻飞,哼着小曲忙碌而欢乐。

  “刚开始还担心用工不足,耽误了采摘。现在看来,影响不大……”茶场负责人徐建平说,在进入采摘旺季前,当地政府就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集结号”。虽然去年下半年遭受干旱,茶场可能面临减产,但为了不耽误采摘,企业承诺茶场务工人员的收入与往年持平,并优先保证联结的13户贫困户收入不受影响。苏山乡贫困户王和香常年在茶场务工,对收入觉得满意:“平常除草、打药、施肥一年七到八千元钱的收入。采茶季节,一天有一百五六十元钱,茶采的多,收入就多。对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收入很不错。”

  茶叶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管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尤其到了采摘旺季,用工出现高峰。

  都昌县苏山乡是当地有名的“白茶之乡”,白茶种植面积达1.2万亩,每年采茶期间各个茶场有上万人务工。为保障茶叶采摘的用工需求,苏山乡积极动员当地和周边地区的群众,在疫情防控逐渐好转的形势下,掀起茶叶产业复工复产热潮。

  “受疫情影响,有不少打算出外务工的村民暂时赋闲在家,乡里就动员他们到茶场采茶。”苏山乡人大副主席吕凌说,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个茶场安全、平稳、有序开展采茶工作,当地政府提前规划布局,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为茶叶产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乡里在2月底就对各个茶场用工人员和防疫物资缺口进行了摸底。因为外来采茶人员比较多,所以我们预先准备了9000多个口罩,25个体温计,还有一批消毒药品,为茶场解决了后顾之忧。”吕凌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都昌;扶贫产业;茶叶生产;

江西都昌:3万亩茶叶采摘正旺,政企合力缓解用工难

近年来,都昌县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清明前后,该县3万余亩茶园进入采摘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茶场出现用工难现象,当地部门和茶场企业合力共为,出实招确保春茶采摘不误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