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2020-03-25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3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本平 程静)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争相绽放的迎春花,青砖灰瓦的民居……走进修水县黄沙镇汤桥村,清澈的溪水绕村而过,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虾塘

  位于幕阜山脉与九岭山脉之间的汤桥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汤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村民万继华告诉记者:“过去,我们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通过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帮扶,我们夫妻一年收入超过6万元,去年底我们还搬进了新家。”万继华在村里做保洁,家里有3亩菊花地,还在茶厂里做事,有时在虾厂做兼职,即使天天下雨他们都有事做,收入比过去翻了好几番。

茶厂

  汤桥村林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秀美。村支书佐赣锋介绍说:“近年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秀美乡村建设,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农旅示范村,2019年汤桥村花园里旅游景区获批为3A乡村旅游点。”借着这股东风,村里人开起了土特产店、农家乐、民宿,300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占全村人数三分之一。

  除了发展乡村旅游,村里还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以茶叶、菊花为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1700亩油茶、200亩茶园、500亩菊花园产业规模,先后组建7个合作社,采取“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深度参与产业扶贫,49户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

菊园

  家乡的变化吸引了返乡人员创业,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的李平告诉记者:“汤桥村水质好,非常适合养殖对虾。”他在汤桥村建有120亩对虾养殖基地,21个虾池,年产鲜虾2.5万公斤,年产值120万元,带动3户贫困户就业脱贫。目前,汤桥村集体资产达到600余万元,集体收入达到30余万元。

  汤桥村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拥有富含硒、钙等物质的天然温泉。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投资5000万的温泉洗浴中心项目已建设完成。

  如今,汤桥村已蜕变为“春采茶、夏观莲、秋赏菊、冬温泉”的美丽乡村。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贫困村;扶贫产业;

新闻特写: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争相绽放的迎春花,青砖灰瓦的民居……走进修水县黄沙镇汤桥村,清澈的溪水绕村而过,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