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4晚坚守在穿越大半湖北的列车上

2020-01-31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韩武)在赣州铁路公安处的众多青年民警队伍中,有一颗耀眼的新星,他是乘警支队民警陈星,担任赣州至北京西的K1454/3次和赣州至无锡的K470/69次列车的值乘工作,他值乘的这两趟列车交路时间长、重点复杂区段多、列车安防压力较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列车治安形势,他从不抱怨、从不叫苦,一直默默坚守在这2趟出乘交路一千多公里、值乘五天四晚、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长途列车守护一线。

陈星请战书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星值乘的赣州至北京西的K1454/3次列车横跨半个湖北境内,湖北境内武穴、蕲春、浠水、黄州、麻城等车站的旅客来往上下列车,旅客的流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给列车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难度和空前压力,但是,他并没有因此退缩后退,在做好自身防护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春节前他就第一个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坚守奋战在列车值乘一线,向组织许下庄严承诺:“列车在,我在,疫情不退,我不退!”

陈星对上车旅客进行安全检查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圆、阖家幸福的团聚时刻,对于出乘在外的乘警来说,能在年三十陪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这是莫大的幸福。正好大年初一退乘的陈星,打算退乘后回家和妻子、父母一起吃饭团圆饭,但此时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加严重了,全警在岗在位,取消休假,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在微信工作群里看到单位上正在接龙报名节后春运值乘时,作为预备党员的他第一反应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

陈星在列车上对旅客身份进行查验

  陈星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退乘后瞒着给家人打电话说:“单位上临时有事,我就不回家吃团圆饭了,等忙完了再陪你们”。虽然他没有说连轴转要坚守列车值乘岗位,但是他的这一通电话,家人也清楚明白此时正是抗击武汉新型肺炎疫情战役最为关键的时刻,他的妻子在电话里多次叮嘱:“注意好自身安全,记得把口罩带好!”。简短的两句话,却饱含了家人对他深深的牵挂和紧紧的不舍,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团圆,始终在守护列车平安的第一线……

陈星在列车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会

  大年初一,陈星在没有一刻休息的情况下,回到了值乘K1454/3次列车的岗位一线,跨越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半个地区,从上车开始,他就“停不下来”,一直在列车上联合列车长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重点时段和复杂区段反复巡视车厢、做好安全宣传,特别是列车夜间运行时,联合列车员对旅客逐个测量体温、询问行踪轨迹,查看他们是否有感冒发烧迹象,准确掌握上车旅客的个人信息,一丝不苟地做好列车上疫情防控,确保每一名旅客的平安出行。每当在列车上看见一些紧张焦虑、坐立不安的旅客,陈星都会走到身边安慰他们说:“有铁路民警在,不要害怕,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会安全护送你们回家”,不仅缓解了旅客的恐慌情绪,也取得了旅客的信任理解,在列车上构筑起一座警民连心桥,用爱民情怀践行入警初心,让高高飘扬的这面流动党旗穿梭在万千旅客中,在列车疫情防控斗争中兑现入党铮铮誓言!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赣州;铁警;防疫一线;坚守

5天4晚坚守在穿越大半湖北的列车上

在赣州铁路公安处的众多青年民警队伍中,有一颗耀眼的新星,他是乘警支队民警陈星,担任赣州至北京西的K1454/3次和赣州至无锡的K470/69次列车的值乘工作,他值乘的这两趟列车交路时间长、重点复杂区段多、列车安防压力较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列车治安形势,他从不抱怨、从不叫苦,一直默默坚守在这2趟出乘交路一千多公里、值乘五天四晚、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长途列车守护一线。